背後是什麼意思,背後的解釋,背後的反義詞近義詞,背後的意思,背後的英文翻譯

背後   [bèi hòu]

[背後]基本解釋

在後面

[背後]詳細解釋

  1. 身體或物體的後面。

    《三國志·魏志·武帝紀》:“公怒曰:‘賊在背後,乃白!’” 晉 乾寶 《搜神記》卷十五:“靈坐皆刻銅人,皆後石壁。” 元 無名氏 《殺狗勸夫》楔子:“在土街背後居住。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三:“小人又沒有背後眼睛,為此委決不下。”《醒世恆言·錢秀才錯占鳳凰儔》:“原來 高贊 的媽媽 金氏 ,最愛其女,聞得媒人引 顏小官人 到來,也伏在遮堂背後張看。” 巴金 《利娜·第四封信》:“他們又能幹,又聰明,背後又有很大的靠山。”

  2. 背地裡,當事人不在時。

    唐 杜甫 《草堂》詩:“眼前列杻械,背後吹笙竽。”《宣和遺事》前集:“ 明皇 一見 玉環 生得有傾國之色,背後使人喚 玉環 出家為女官道士。” 明 楊文奎 《兒女團圓》楔子:“常在背後駡你做酒浸頭哩。” 清 李漁 《奈何天·逼嫁》:“當面應承,背後做作,那一箇理你。” 巴金 《寒夜》十六:“我才不在背後講人壞話。” 周而復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一部十:“台上一套,台下一套;當面一套,背後一套;心裡有數就是了。”

[背後]百科解釋

該劇以一起毒品大案為開端,講述了毒販火山被擊斃後發生的一系列糾葛故事。 更多→ 背後

[背後]英文翻譯

behind

[背後]近義詞

[背後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