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面是什麼意思,背面的解釋,背面的反義詞近義詞,背面的意思,背面的英文翻譯

背面   [bèi miàn]

[背面]基本解釋

與正面相反的一面

[背面]詳細解釋

  1. 以背對人;身體的背部。

    唐 李商隱 《無題》詩之一:“十五泣春風,背面鞦韆下。” 宋 蘇軾 《續麗人行》序:“ 李仲謀 家有 周昉 畫背面欠伸內人,極精。”

  2. 在背後,當事人不在時。

    唐 杜甫 《莫相疑行》:“晚將末契託年少,當面輸心背面笑。” 唐 李商隱 《雜纂》:“愚昧:背面説人過。”

  3. 離別,分手。

    唐 韓愈 《贈別元十八協律》詩之一:“臨當背面時,裁詩示繾綣。” 清 吳定 《祭家蕙川文》:“疾猶可為,顧之色喜,孰知背面,旬日而死。”

  4. 物體的反面。

    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九回:“只見一個人拿進一張條子來,卻是把字寫在紅紙背面的。” 柯岩 《東方的明珠》二:“插屏里的花樣背面難看煞,我要發明雙面繡。” 管樺 《在婦產院裡》:“我瞧像片是她的一張半身像。再瞧背面,用鋼筆字寫著‘送給最親愛的人’。”

  5. 猶言轉過身。形容極短的時間。

    葉聖陶 《義兒》:“當著面他總是很能領受的態度,自稱情願悔改,可是一背面第二個過失就來了。”

[背面]百科解釋

背面是指 以背對人;身體的背部。出自唐 李商隱 《無題》詩之一。 更多→ 背面

[背面]英文翻譯

Back

[背面]近義詞

[背面]反義詞

[背面]相關詞語

[背面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