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面是什麼意思,正面的解釋,正面的反義詞近義詞,正面的意思,正面的英文翻譯

正面   [zhèng miàn]

[正面]基本解釋

1.主要的一面
2.東西主要使用的一面
3.好的、積極的一面

[正面]詳細解釋

  1. 建築物臨廣場、街道或朝陽的一面,也指人體前部所向的一面。與側面、背面、反面相對。

    五代 齊己 《賀孫支使郎中遷居》詩:“地連東閣橫頭買,門對西園正面開。”《水滸傳》第七一回:“只見一個石碣,正面兩側,各有天書文字。”如:正面進攻。

  2. 跟外界接觸的一面或片狀物主要使用的一面。

    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五回:“ 余敷 把土接在手裡,拿著在燈底下,翻過來把正面看了一會,翻過來又把反面看了一會。”《紅樓夢》第十二回:“﹝跛足道人﹞從搭褳中取出個正面反面皆可照人的鏡子來。”

  3. 事情、問題等直接顯示的一面。

    毛澤東 《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》十:“我們必須學會全面地看問題,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,也要看到它的反面。” 茅盾 《<霜葉紅似二月花>新版後記》:“這一句(霜葉紅於二月花)正面的意思,我以為是:人家都說二月的花盛極一時,可是我覺得經霜的紅葉卻強於二月的花。”

  4. 正確的、好的一面。如:正面人物,正面意見。

  5. 直接,不拐彎兒。

    茅盾 《八百壯士》:“第二幕中特別寫一個貧苦的老人冒萬險送大餅來,也是加強主題的正面的筆法。”《<艾青詩選>自序》四:“我沒有收集什么反面的意見,只是把自己的意見正面提出了。” 茹志鵑 《高高的白楊樹·在果樹園裡》:“她笑了,沒正面回答,只是叫我今晚到她家去玩。”

[正面]百科解釋

建築物臨廣場、街道或朝陽的一面,也指人體前部所向的一面。與側面、背面、反面相對。 更多→ 正面

[正面]英文翻譯

Positive

[正面]反義詞

[正面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