胄子是什麼意思,胄子的解釋,胄子的反義詞近義詞,胄子的意思,胄子的英文翻譯

胄子   [zhòu zǐ]

[胄子]基本解釋

1.古代稱帝王或貴族的長子。
2.國子學生員。

[胄子]詳細解釋

  1. 古代稱帝王或貴族的長子。

    《書·舜典》:“ 夔 !命汝典樂,教胄子。” 孔 傳:“胄,長也,謂元子以下至卿大夫子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繼父世者,惟長子耳,故以胄為長也。”按, 清 王引之 《經義述聞·尚書上》“教胄子”,以《說文》引作“教育子”,《史記·五帝本經》則作“教穉子”,認為“育子,穉子也”。“育、胄古聲相近,作胄者假借字耳”。並謂“教胄”兩字當連續,則以“教胄”即教育,與舊注異。 晉 潘岳 《世祖武皇帝誄》:“胄子入學,辟雍宗禮。” 宋 張栻 《宇文閬州志》:“ 栻 嘗以謂,自先王教胄子之法壞,大家世族不得盡成其材。”

  2. 國子學生員。

    晉 潘尼 《釋奠頌》:“莘莘胄子,祁祁學生。”《隋書·高祖紀下》:“而國學胄子,垂將千數,州縣諸生,鹹亦不少。” 唐 杜甫 《折檻行》:“青衿胄子困泥塗,白馬將軍若雷電。” 宋 文瑩 《玉壺清話》卷五:“ 知節 , 全義 之子也。七歲父卒, 太祖 軫念曰:‘真羽林孤兒也。’召入內,送國子學,列青衿胄子之間。”

[胄子]百科解釋

胄子,指帝王或貴族的長子。語出《書·舜典》:“ 夔 !命汝典樂,教胄子。” 更多→ 胄子

[胄子]英文翻譯

eldest son

[胄子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