鄉射是什麼意思,鄉射的解釋,鄉射的反義詞近義詞,鄉射的意思,鄉射的英文翻譯

鄉射   [xiāng shè]

[鄉射]基本解釋

古代射箭飲酒的禮儀。鄉射有二:一是州長春秋於州序(州的學校)以禮會民習射,一是鄉大夫於三年大比貢士之後,鄉大夫、鄉老與鄉人習射。《周禮·地官·鄉大夫》:“退而以鄉射之禮五物詢眾庶。” 孫詒讓 正義:“退,謂王受賢能之書事畢,鄉大夫與鄉老則退各就其鄉學之庠而與鄉人習射,是為鄉射之禮。” 秦 漢 以後,亦有仿行。《史記·太史公自序》:“北涉 汶 泗 ,講業 齊 魯 之都,觀 孔子 之遺風,鄉射 鄒 嶧 。”《南史·蔡廓傳》:“ 三吳 舊有鄉射禮, 元嘉 中, 羊玄保 為 吳郡 行之,久不復修。” 清 趙翼 《題黃陶庵手書詩冊》詩:“是時 明 社將為墟,方赴鹿鳴鄉射耦。”

[鄉射]詳細解釋

  1. 古代射箭飲酒的禮儀。鄉射有二:一是州長春秋於州序(州的學校)以禮會民習射,一是鄉大夫於三年大比貢士之後,鄉大夫、鄉老與鄉人習射。

    《周禮·地官·鄉大夫》:“退而以鄉射之禮五物詢眾庶。” 孫詒讓 正義:“退,謂王受賢能之書事畢,鄉大夫與鄉老則退各就其鄉學之庠而與鄉人習射,是為鄉射之禮。” 秦 漢 以後,亦有仿行。《史記·太史公自序》:“北涉 汶 泗 ,講業 齊 魯 之都,觀 孔子 之遺風,鄉射 鄒 嶧 。”《南史·蔡廓傳》:“ 三吳 舊有鄉射禮, 元嘉 中, 羊玄保 為 吳郡 行之,久不復修。” 清 趙翼 《題黃陶庵手書詩冊》詩:“是時 明 社將為墟,方赴鹿鳴鄉射耦。”

[鄉射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鄉射

[鄉射]英文翻譯

village archery conte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