肯綮是什麼意思,肯綮的解釋,肯綮的反義詞近義詞,肯綮的意思,肯綮的英文翻譯

肯綮   [kěn qìng]

[肯綮]基本解釋

筋骨結合的地方,比喻要害或最重要的關鍵

[肯綮]詳細解釋

  1. 筋骨結合的地方。

    《莊子·養生主》:“技經肯綮之未嘗,而況大軱乎?” 陸德明 釋文:“肯,著骨肉。綮,猶結處也。” 宋 黃庭堅 《頤軒》詩序:“庖丁不以肯綮嬰其解牛之刀,痀瘻丈人不以萬物易蜩之翼。” 清 獨逸窩退士 《笑笑錄·食羊骨》:“骨間亦有微肉,熟漉出漬酒中,點薄鹽,炙微焦食之,終日抉剔,得銖兩於肯綮之間。”

  2. 比喻要害或最重要的關鍵。

    《金史·郭藥師傳》:“ 宗望 能以懸軍深入,駐兵 汴城 下,約質納幣割地,全勝以歸者, 藥師 能測 宋 人之情,中其肯綮故也。” 明 宋濂 《故奉訓大夫王府君墓志銘》:“為 定遠 縣吏,出謀發慮,皆中肯綮。”《明史·顧大章傳》:“與朝士通往來,陰察其交關肯綮,清流賴之。” 清 包世臣 《述學示十九弟季懷》詩:“房行藁汗牛,一一究肯綮。” 郭沫若 《歷史人物·夏完淳》:“他的著書現存的有《倖存錄》一種,評議 明 末政局極平允而中肯綮。”

[肯綮]百科解釋

肯綮,典故名,典出《莊子集釋》卷二上〈內篇·養生主〉。“肯,著骨肉。綮,猶結處也。” 後遂以“肯綮”指筋骨結合的地方,比喻要害或最重要的關鍵 更多→ 肯綮

[肯綮]英文翻譯

T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