肄業是什麼意思,肄業的解釋,肄業的反義詞近義詞,肄業的意思,肄業的英文翻譯

肄業   [yì yè]

[肄業]基本解釋

[study in school or at college] 在校學習,指沒有畢業或尚未畢業他曾在大學肄業二年

[肄業]詳細解釋

  1. 修習課業。古人書所學之文字於方版謂之業,師授生曰授業,生受之於師曰受業,習之曰肄業。

    《左傳·文公四年》:“ 衞 寧武子 來聘,公與之宴,為賦《湛露》及《彤弓》。不辭,又不答賦。使行人私焉。對曰:‘臣以為肄業及之也。’”《陳書·吳興王胤傳》:“ 胤 性聰敏,好學,執經肄業,終日不倦,博通大義,兼善屬文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十九回:“考過,宗師著實稱讚,取在一等第一;又把他題了優行,貢入太學肄業。”

  2. 今稱在學校學習為“肄業”。多指沒有畢業或尚未畢業。

    巴金 《家》六:“在中學肄業的四年中間他失掉了母親,後來父親又娶了一個年輕的繼母。”如:大學肄業生;肄業證書。

  3. 謂各就其業。

    晉 陸雲 《言事者啟使部曲將司馬給事復校諸官財用出入啟》:“選眾官材,庶工肄業。”《周書·權景宣傳》:“ 景宣 至,並除之,唯修起城樓,多備器械,寇盜歛跡,民得肄業。”《北史·魏紀三·高祖孝文帝》:“今東作既興,人須肄業。”

[肄業]百科解釋

肄(yì):學習。(肄業;肄習,即學習。)肄業:1、修業;學習(課程)2、(學生)沒有達到畢業年限或程度而離校停學:~生|高中~。(《現代漢語詞典》第六版釋義) 更多→ 肄業

[肄業]英文翻譯

Study

[肄業]近義詞

[肄業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