而且是什麼意思,而且的解釋,而且的反義詞近義詞,而且的意思,而且的英文翻譯

而且   [ér qiě]

[而且]基本解釋

表示並列互相補充或遞進

[而且]詳細解釋

  1. 連詞。表示進一層。

    《荀子·富國》:“故知節用裕民,則必有仁義聖良之名,而且有富厚丘山之積矣。” 唐 柳宗元 《封建論》:“人不能搏噬,而且無毛羽,莫克自奉自衛。” 明 唐順之 《吳氏石亭埠新阡記》:“故余為此言以慰公,而且以慰夫嘗從公游而悽愴悲哀於公者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十六回:“今日這天也不早了,而且不可過於聲張。” 巴金 《滅亡》第一章:“熱鬧的景象引誘他挨近了這人群,而且居然在密層層的人堆中分開一條小道,擠進去了。”前常有“不獨”、“不但”、“不僅”等相呼應。 明 郎瑛 《七修類稿·奇謔二·換字詩》:“吾 杭 有好為 六朝 詩者,不獨巧麗,而且欲用不經人道之語易字換句。” 清 李漁 《巧團圓·買父》:“我家的媳婦,不但有,而且賢。” 毛澤東 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》:“我們將不但有一個強大的陸軍,而且有一個強大的空軍和一個強大的海軍。”

  2. 連詞。表示並列和互相補充。

    元 劉壎 《隱居通議·文章三》:“為 商 之大臣而且於王為親者,惟王子 比干 、 箕子 也。” 明 何良俊 《四友齋叢說·史三》:“ 南都 之事有一至大而且要者,尚未裁正。” 魯迅 《吶喊·孔乙己》:“他臉上黑而且瘦,已經不成樣子。”

[而且]百科解釋

而且的第一種意思表示遞進,也是最常用的表示遞進含義的詞語。第二種意思表示強調,多與其他的連線詞共同使用,加強要強調的內容。 更多→ 而且

[而且]英文翻譯

And

[而且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