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回是什麼意思,低回的解釋,低回的反義詞近義詞,低回的意思,低回的英文翻譯

低回   [dī huí]

[低回]基本解釋

1.也作低徊 2.徘徊;流連 3.迴旋起伏 4.紆迴曲折

[低回]詳細解釋

  1. 徘徊,流連。

    南朝 宋 鮑照 《松栢篇》詩:“扶輿出殯宮,低迴戀庭室。” 唐 韓愈 《祭郴州李使君文》:“逮天書之下降,猶低迴以宿留。”

  2. 謂曲意奉承。

    唐 穀神子 《博異志·崔玄微》:“ 醋醋 又言曰:‘諸女伴皆住苑中,每歲多被惡風所撓,居止不安,常求十八姨相庇。昨 醋醋 不能低迴,應難取力。’”

  3. 謂思緒或情感縈迴。

    清 冒襄 《寒夜聽白三彈琵琶歌》:“只覺低迴傷舊事,我有萬感付琵琶。” 楊朔 《海市·百花時節》:“到今天,人類生活的天地這樣開闊,當然不一定只是思念自己的親人,可是,每逢節日,還是會引起你無限低迴的情緒的。”參見“ 低回 ”。

  4. 徘徊;流連。

    《史記·司馬相如傳》:“低回 陰山 翔以紆曲兮,吾乃今目睹 西王母 皬然白首。” 宋 邵伯溫 《聞見前錄》卷十七:“蓋自 棲筠 而下,義居二十餘世矣。余為之低回嘆息而去。” 清 方苞 《余處士墓表》:“淹留 濂溪 、 鹿洞 ,過 柴桑 ,輒低回久之。” 郭沫若 《前茅·力的追求者》:“別了,低回的情趣!別要再來纏繞我白熱的心曦!你個可憐的撲燈蛾,你當得立地燒死!”

  5. 紆迴曲折。

    《漢書·揚雄傳下》:“大語叫叫,大道低回。” 顏師古 註:“低回,紆衍也。”

  6. 遷就;迎合。

    《新唐書·文藝傳下·吳武陵》:“數百里之內,拘若檻穽,常疑死於左右手,低回姑息,不可謂明。” 宋 王明清 《揮麈三錄》卷一:“前數年,有博士 鄒公 ,經甚明,文甚高,行甚修,不能低回當世,以直去位。”

  7. 謂情感或思緒縈迴。

    宋 陸游 《除刪定宮謝丞相啟》:“伏念某獨學寡聞,倦遊不遂。瀾翻記誦,愧口耳之徒勞,跌宕文辭,顧雕蟲而自笑。低回久矣,感嘆悽然。” 清 蔣士銓 《香祖樓·嫁蘭》:“為甚么同床各夢將情漏。你若為彼低回,奴當成就。” 徐遲 《井岡山記》九:“一天早晨, 毛澤東 同志看到他,說:‘天涼啦,該加點衣服啦!’他回答:‘我沒有衣服了。’‘噢,你沒有衣服啦!’為之低回久之。”

[低回]百科解釋

楊宗緯第三張專輯《初·愛》中的一首由楊宗緯自己填詞的歌曲《低回》。楊宗緯填詞的「低回」,是一首關於告別的情歌,前奏以吉他彈奏預告了孤單與沉默;「只有沉默 才能聽懂沉默 只有想念 才用想念包裹 只有胸懷裡的痛才會在胸懷裡淹沒 只有安靜 特別赤裸」,什么地方都來不及去,什么回憶都來不及製造,你卻撒手就走;以一種責備口吻寫著「那一天掛著笑 來到我的面前這一刻掛著笑 卻從此閉上眼 什么叫永遠 你慚不慚愧 現在我 只有思念作陪」,其實是悲痛的保護色,撕開那一層,世界就會崩解,只剩下你說過的話在低回。 更多→ 低回

[低回]英文翻譯

circle round; in a roundabout way; linger; loi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