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據是什麼意思,考據的解釋,考據的反義詞近義詞,考據的意思,考據的英文翻譯

考據   [kǎo jù]

[考據]基本解釋

對資料性文本的分析研究

[考據]詳細解釋

  1. 指對古籍文字音義和古代的名物典章制度等進行考核辨證。

    宋 葉夢得 《石林燕語》卷一:“ 文潞公 為平章事,首請立廟於 洛 ,終無所攷據,不敢輕作。”

  2. 根據事實查考證實。

    宋 王安石 《答韶州張殿丞書》:“蓋其所傳,皆可考據。” 明 沉德符 《野獲編補遺·玩具·秦璽始末》:“命御史 楊桓 辨其文……且以出處始末考據以上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四回:“舅太太萬想不到,問了一句就招了姑老爺這許多考據。”

  3. 研究歷史、語言等的一種方法。通過考核事實和歸納例證,提供可信材料,從而作出結論。考據方法主要是訓詁、校勘和資料的搜輯整理。

    清 陳澧 《東塾讀書記·孟子》:“引‘雨我公田’以證 周 用助法,考據之學也。” 清 馮桂芬 《闕里致經堂記》:“ 漢 學善言考據,凡名物、象數、文字形聲、訓詁,非 漢 儒不傳。” 朱自清 《經典常談·文》:“當時漢學家提倡考據,不免繁瑣的毛病。”參見“ 考據學 ”。

[考據]百科解釋

考據是指研究文獻或歷史問題時,根據資料來考核、證實和說明,出處劉因《夏日飲山亭》詩。 更多→ 考據

[考據]英文翻譯

Textual research

[考據]近義詞

[考據]相關詞語

[考據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