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證是什麼意思,考證的解釋,考證的反義詞近義詞,考證的意思,考證的英文翻譯

考證   [kǎo zhèng]

[考證]基本解釋

用實物或資料論證說明

[考證]詳細解釋

  1. 根據資料來考核、證實和說明文獻或歷史問題。

    清 阮元 《小滄浪筆談》卷三:“親拓款識,敬録御製詩篇,攷證以歸。”

  2. 考查驗證。

    《元典章·刑部二·察獄》:“仍每季依前備牒官醫提舉司更為考證,若有差錯,具由回報。” 明 胡應麟 《少室山房筆叢·經籍會通二》:“﹝ 黃長睿 ﹞考證碑帖甚伙,雖辨論多美,未必一一中程也。” 毛澤東 《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》第一章第四節:“從自己經驗中考證這些結論,吸收那些用得著的東西,拒絕那些用不著的東西。”

  3. 根據資料來考核、證實和說明文獻或歷史等問題。

    清 姚鼐 《<述庵文鈔>序》:“余嘗論學問之事有三端:曰義理也,考證也,文章也。” 王國維 《<紅樓夢>評論》:“自我朝考證之學盛行,而讀小説者亦以考證之眼讀之。”《郁達夫遊記·龍門山路》:“關於聖帝菩薩,我早想做點考證,但遍閱道書,卻仍是茫無頭緒。”

  4. 指對有關問題的考證文字。

    王先謙 《<漢書補註>序例》:“遵用官本校定,詳載文字異同,備録諸人考證。” 胡適 《<水滸傳>後考》:“我為了這部《水滸傳》,做了四五萬字的考證。”

[考證]百科解釋

考證(kǎo zhèng):1.考查驗證。如:《大浦卜氏族譜》所記載的內容是否真實,尚待考證。2.考取證件。即通過參加某種考試獲取某類資格證書。如:現在學車的人越來越多,考證很難。 更多→ 考證

[考證]英文翻譯

textual research

[考證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