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隱是什麼意思,索隱的解釋,索隱的反義詞近義詞,索隱的意思,索隱的英文翻譯

索隱   [suǒ yǐn]

[索隱]基本解釋

1.探求隱微奧秘的道理。 2.對古籍的注釋考證。

[索隱]詳細解釋

  1. 探求隱微奧秘的道理。

    《易·繫辭上》:“探賾索隱,鉤深致遠,以定天下之吉凶,成天下之亹亹者,莫大乎蓍龜。” 孔穎達 疏:“索謂求索,隱謂隱藏。” 唐 蕭祜 《游石堂觀》詩:“ 沉生 為政哀惸嫠,又能索隱探靈奇。” 宋 范仲淹 《乾為金賦》:“索隱而神道可極,取象而物形何遁。” 明 謝肇淛 《五雜俎·人部四》:“其上焉者,行本好奇,知足索隱。”

  2. 對古籍的注釋考證。

    唐 司馬貞 《<史記索隱>序》:“今止探求異聞,採摭典故,解其所未解,申其所未申者,釋文演注,又為述贊,凡三十卷,號曰《史記索隱》。” 郭沫若 《文藝論集·古書今譯的問題》:“整理 中國 的古書,如考證真偽,作有系統的研究,加新式標點,作群書索隱,都是必要的事。”

[索隱]百科解釋

索隱,即索引,對古籍的注釋考證。它將圖書或報刊中的字、詞、句、人名、地名、書名、主題等著錄成簡括的條目,註明其出處和卷次頁碼,按一定的檢索方法編排成冊。我們從一套大部頭的書中找一名一事,要從頭翻到尾,耗時又費力;成千上萬種報刊,要從中尋找某個專題的資料,也好比大海撈針。假如利用索引,就可按圖書索驥,二索即得。 更多→ 索隱

[索隱]英文翻譯

expound sth. obsc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