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據學是什麼意思,考據學的解釋,考據學的反義詞近義詞,考據學的意思,考據學的英文翻譯

考據學   [kǎo jù xué]

[考據學]基本解釋

運用考據方法,對古籍語義和歷代名物典章制度進行研究、考核、辨證,以期確鑿有據的一種學問。

[考據學]詳細解釋

  1. 運用考據方法,對古籍語義和歷代名物典章制度進行研究、考核、辨證,以期確鑿有據的一種學問。

    明 清 之際學者 顧炎武 等主張“通經致用”,推崇 漢 儒樸實學風,反對 宋 儒空談義理,開創了考據學之先河。 清 閻若璩 、 胡渭 等用考據方法治經,皆有所創穫。至 乾隆 、 嘉慶 時 惠棟 、 戴震 、 段玉裁 、 王念孫 、 王引之 等考據之學極盛。人尊之為“漢學”,以示與“宋學”有別。

[考據學]百科解釋

考據學是一種治學方法,又稱考證學或樸學,主要的工作是對古籍加以整理、校勘、註疏、輯佚等。對於考據學,梁啓超在“概論”中有幾句扼要的話:其治學之根本方法,在“實事求是”,“無證不信”。其研究範圍,以經學為中心,而衍及國小、音韻、史學、天算、水地、典章制度、金石、校勘、輯佚,等等。而引證取材,多極於兩漢;故亦有“漢學”之目。 更多→ 考據學

[考據學]英文翻譯

textolog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