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輩是什麼意思,老輩的解釋,老輩的反義詞近義詞,老輩的意思,老輩的英文翻譯

老輩   [lǎo bèi]

[老輩]基本解釋

1.猶前輩。 宋 歐陽修 《六一詩話》:“ 楊大年 與 錢 劉 數公唱和,自《西崑集》出,時人爭效之,詩體一變。而先生老輩,患其多用故事,至於語僻難曉。” 清 龔自珍 《秋心》詩之二:“新知觸眼春雲過,老輩填胸夜雨淪。” 張天翼 《畸人手記》:“然而當時--有的是勇氣,有的是火氣。並且還寫了些文章,寫了些白話詩。攻擊的目標正是父親那些老輩。”2.年長而行輩又較高的人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十五回:“還虧得幾個老輩子的説:‘放著你這樣一個漢子,這樣一分膂力,考武功不好,為甚么幹這不長進營生呢?’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八一回:“據老輩人説的, 道光 以前, 川 米常常販到兩 湖 去賣。”3.泛指祖輩。《紅樓夢》第一○一回:“我都起來了,他們還睡著,咱們老輩子有這個規矩么?”

[老輩]詳細解釋

  1. 猶前輩。

    宋 歐陽修 《六一詩話》:“ 楊大年 與 錢 劉 數公唱和,自《西崑集》出,時人爭效之,詩體一變。而先生老輩,患其多用故事,至於語僻難曉。” 清 龔自珍 《秋心》詩之二:“新知觸眼春雲過,老輩填胸夜雨淪。” 張天翼 《畸人手記》:“然而當時--有的是勇氣,有的是火氣。並且還寫了些文章,寫了些白話詩。攻擊的目標正是父親那些老輩。”

  2. 年長而行輩又較高的人。

    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十五回:“還虧得幾個老輩子的説:‘放著你這樣一個漢子,這樣一分膂力,考武功不好,為甚么幹這不長進營生呢?’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八一回:“據老輩人説的, 道光 以前, 川 米常常販到兩 湖 去賣。”

  3. 泛指祖輩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一○一回:“我都起來了,他們還睡著,咱們老輩子有這個規矩么?”

[老輩]百科解釋

老輩,指(老輩兒)前代;前輩。如:他家老輩都是木匠。 更多→ 老輩

[老輩]英文翻譯

Elders

[老輩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