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者是什麼意思,長者的解釋,長者的反義詞近義詞,長者的意思,長者的英文翻譯

長者   [zhǎng zhě]

[長者]基本解釋

1. [senior]:年紀大、輩份高的人傷長者之意。--《戰國策.燕策》為長者折枝。--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長者雖有問,役夫敢伸恨。--唐. 杜甫《兵車行》長者加以金銀華美之服。--宋. 司馬光《訓儉示康》
2. [venerable elder]:指有德行的人忠厚長者市人皆以嬴為小人,而以公子為長者。--《史記.魏公子列傳》以君為長者。--《戰國策.魏策》
3. [influential figure]:顯貴的人

[長者]詳細解釋

  1. 年紀大或輩分高的人。

    《孟子·告子下》:“徐行後長者謂之弟,疾行先長者謂之不弟。”《後漢書·馬援傳》:“﹝ 援 ﹞閒於進對,尤善述前世行事。每言及 三輔 長者,下至閭里少年,皆可觀聽。”《隋書·劉炫傳》:“昔在幼弱,樂參長者。” 巴金 《秋》二十:“男女居室,人之大倫,你不知道,還敢誹謗長者!”

  2. 指顯貴的人。

    《韓非子·內儲說下》:“刑餘之人,何事乃敢乞飲長者?”《史記·陳丞相世家》:“﹝ 陳平 ﹞家乃負郭窮巷,以獘席為門,然門外多有長者車轍。” 三國 魏 陳琳 《檄吳將校部曲文》:“及 吳 諸 顧 陸 ,舊族長者,世有高位。”《水滸傳》第六十回:“他( 盧俊義 ),是 北京 大名府 第一等長者,如何能夠得他來落草?”

  3. 指德高望重的人。

    《韓非子·詭使》:“重厚自尊謂之長者。”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:“ 陳嬰 者,故 東陽 令史,居縣中,素信謹,稱為長者。” 漢 班彪 《王命論》:“ 漢王 長者,必得天下。” 清 錢謙益 《祖璇先贈通議大夫》:“慷慨有丈夫之風,孝謹修長者之行。”

  4. 指豪俠。

    《後漢書·馬援傳》:“ 王氏 ,廢姓也。 子石 當屏居自守,而反游京師長者,用氣自行,多所陵折,其必敗也。” 李賢 註:“長者,謂豪俠者也。”

  5. 舊時對男子的尊稱。

    唐 白行簡 《李娃傳》:“生跪拜前致詞曰:‘聞茲地有隙院,願稅以居,信乎?’姥曰:‘懼其淺陋湫隘,不足以辱長者所處,安敢言直耶!’”《水滸傳》第七二回:“夙世有緣,今夕相遇二君,草草杯盤,以奉長者。”

[長者]百科解釋

長者,指年紀大、輩分高、德高望重的人。 更多→ 長者

[長者]英文翻譯

influential figure; senior; venerable elder

[長者]近義詞

[長者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