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yì 
  • 3
  • YQI

[義]基本解釋

1.公正合宜的道理或舉動:正~。~不容辭。~無反顧。仗~直言。

2.合乎正義或公益的:~舉。~務。~憤。~演。見~勇為。

3.情誼:~氣。恩~。~重如山。

4.意思,人對事物認識到的內容:意~。含~。釋~。微言大~。

5.指認為親屬的:~父。

6.人工製造的(人體的部分):~齒。~肢。

7.姓。

[義]詳細解釋

1. 義 2. 義

〈名〉

  1. (會意。從我,從羊。“我”是兵器,又表儀仗;“羊”表祭牲。本義:正義;合宜的道德、行為或道理)

  2. 同本義

    義固不殺人。——《墨子·公輸》

    義不殺少。

    生,亦我所欲也,義,亦我所欲也,二者不可得兼,捨生而取義者也。——《孟子·告子上》

    引喻失義。——諸葛亮《出師表》

    度義而後動。——宋· 王安石《答司馬諫議書》

    燕趙之君,始有遠略,能守其土,義不賂 秦。(義,堅持正義。)—— 宋· 蘇洵《六國論》

  3. 又如:丈義(主持正義);義斷恩絕(恩情道義斷絕);義不容辭(道義上不容推辭)

  4. 情誼

    違情義。——《玉台新詠·古詩為焦仲卿妻作》

  5. 又如:無情無義;忘恩負義;義義合合(團結和睦);義讓(為顧及情誼而相讓);義友(結義或聚義的友輩);義兄弟(結義的兄弟);義氣(為情誼而甘願替別人承擔風險或作自我犧牲的氣度)

  6. 意義;意思

    見義遠。——《史記·屈原賈生列傳》

  7. 又如:詞義

  8. 理 。如:義以成命(國家的法令,必以義理為依據,方能施行);義薄雲天(義理高厚,直達雲天。形容道義極為隆盛)

〈形〉

  1. 名義上的

    隱士趙逸,來至京師, 汝南王拜為義父。——《洛陽伽藍記》

  2. 又如:義子(非親生之子,而認作父子或母子關係);義父(經拜認為父。非親生之父,即乾爹,假父)

  3. 與志願者有關的;由志願者組成的 。如:義狀(起義的狀子);義軍;義從(志願的隨從)

  4. 善;美

    宣昭義問。——《詩·大雅·文王》

  5. 又如:義問(善聲;美好的聲譽);義榮(由於修身立德而自然具有的榮譽);義心(常存節義的心境)

  6. 用於施捨、救濟的;為公益而不取報酬的 。如:義莊(舊指某些豪紳地主撥出部分田地,作為族產,以供祭祀辦學、救濟本族孤寡等費用);義田(為救助窮困者而購置的田地)

  7. 假的 。如:義杖;義肢

  8. 另見 yí

〈名〉

  1. (“儀”的古字)

  2. 儀容;狀貌

    義,已之威儀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
    說有義德之美也。——《賈子道德》

    尚考大室之義。——《書·大傳》

    署行義。——《漢書·高帝紀》。注:“行狀年紀也。”

  3. 又如:義淫(威儀隆盛);義節(儀節);義台(古行禮義之台)

  4. 儀制;法度 。如:義刑(儀型。楷模;典範);義行(儀形。效法);義形(義刑);義事(謂度事之宜不行之);義度(儀則法度)

  5. 另見 yì

[義]百科解釋

中國華夏一種含義極廣的道德範疇。義謂天下合宜之理,道謂天下通行之路。本指公正、合理而應當做的。管子最早提出了“義”(管仲,《管子·卷一·牧民第一》)“四維不張,國乃滅亡。──右國頌”,“何謂四維?一曰禮,二曰義,三曰廉,四曰恥。”估計比孔子早提出禮的概念。最早是會意字.從我,從羊.“我”是兵器,又表示儀仗;“羊”表示祭祀品.本義:正義;我的威儀;合宜的道德、行為或道理;有義德之美 更多→

[義]英文翻譯

right conduct, righteousness

[義]為謎底的謎語

1.一點錯誤(打一字)

2.沒有一點錯(打一字)

3.人而無儀(打一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