羨餘是什麼意思,羨餘的解釋,羨餘的反義詞近義詞,羨餘的意思,羨餘的英文翻譯

羨餘   [xiàn yú]

[羨餘]基本解釋

1.封建時代地方官吏向人民勒索來定期送給皇帝的各種附加稅 2.蔡京又設法搜求羨餘錢糧,以助供應。--《小五義》

[羨餘]詳細解釋

  1. 盈餘;剩餘。

    三國 蜀 諸葛亮 《將苑·擊勢》:“糧食羨餘,甲兵堅利。” 唐 顏真卿 《柳惲西亭記》:“邑宰 李清 請而修之,以攄眾君子之意。役不煩費,財有羨餘。” 宋 司馬光 《言揀兵上殿札子》:“方今天下安樂無虞,而府庫之積,隨得隨散,曾無羨餘。”

  2. 唐 以後地方官員以賦稅盈餘的名義向朝廷進貢的財物。

    《新唐書·食貨志二》:“ 淮南 節度使 杜亞 等皆徼射恩澤,以常賦入貢,名為羨餘。” 唐 白居易 《重賦》詩:“繒帛如山積,絲絮似雲屯,號為羨餘物,隨月獻至尊。”《宋史·食貨志下一》:“時又有 元豐庫 ,則雜儲諸司羨餘錢。”《明史·食貨志三》:“ 世宗 時, 閩 廣 進羨餘,戶部請責他省巡按歲一貢獻如例。”

  3. 清 代州縣在正賦外還增征附加額,這部分收入除去實際耗費和歸州縣官吏支配的以外,其餘的解送上司,名為羨餘。

    清 顧炎武 《錢糧論下》:“於是正賦之加焉十二三,而雜賦之加焉或至於十七八矣。解之藩司,謂之羨餘。”《清史稿·食貨志一》:“ 乾隆 元年,豁免 廣東 屯田羨餘,因除各省軍田額外加徵例。”

[羨餘]百科解釋

在現代漢語裡,某一個語言組合中有多餘的成分而不視為“贅疣”,稱為語言的“羨餘”現象(“羨餘”即“余剩”)。 更多→ 羨餘

[羨餘]英文翻譯

Redundanc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