置之度外是什麼意思,置之度外的解釋,造句,出處,置之度外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置之度外   [zhì zhī dù wài]

[置之度外]成語解釋

度:考慮。放在考慮之外。指不把個人的生死利害等放在心上。
褒義

[置之度外]成語出處

《後漢書·隗囂傳》:“且當置此兩子於度外耳。”

[置之度外]成語造句

魯迅《吶喊·藥》:“他的精神,現在只在一個包上,仿佛抱著一個十世單傳的嬰兒,別的事情,都已置之度外了。”

[置之度外]成語故事

西漢末年,劉秀起兵打敗了王莽的新朝,又鎮壓和收編了河北、山東一帶的農民起義軍,在洛陽建立東漢王朝,自己做了皇帝(即光武帝)。

在東漢建立之初,國內尚未統一,許多地方勢力占據某些州郡和東漢抗爭。有的雖然表示臣服東漢,實際上都仍舊保留地盤,並不甘服。而部分比較強大的農民軍也相當活躍。劉秀花了5年多時間,才算打下了一個基本統一的局面,只剩甘肅的隗囂和四川的公孫述兩大軍閥。這時,隗囂表面上已向劉秀稱臣,並且把兒子送到洛陽任官,表示歸順。公孫述自稱蜀王,擁兵數十萬,盤踞四川山區。因交通困難,劉秀對這兩個人,暫不想征戰,企圖把連續苦戰多年的部隊好好整頓和休養一下再說。據《後漢書?隗囂傳》載,當時劉秀曾對將領們說:“且當置此兩子於度外耳!”(姑且把這兩人丟在一邊,暫不考慮吧!)後來,劉秀終於發兵,先消滅了隗囂,接著又把公孫述的獨立王國攻破。

上述《後漢書》所載劉秀那句話,就是成語“置之度外”的來歷。

[置之度外]百科解釋

出 處 《後漢書·隗囂傳》:“帝積苦兵間,以囂子內侍,公孫述遠據邊陲,乃謂諸將曰:‘且當置此兩子於度外耳。’” 更多→ 置之度外

[置之度外]英文翻譯

disregard entire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