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耳恭聽是什麼意思,洗耳恭聽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洗耳恭聽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洗耳恭聽   [xǐ ěr gōng tīng]

[洗耳恭聽]成語解釋

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。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。指專心地聽。

[洗耳恭聽]成語出處

元·關漢卿《單刀會》:“請君侯試說一遍;下官洗耳恭聽。”

[洗耳恭聽]成語造句

1. 大家對我們公司有什么意見請儘管提,我們洗耳恭聽,虛心接受。

[洗耳恭聽]成語故事

上古時代的堯,想把帝位讓給許由。許由是個以不問政治為“清高“的人,不但拒絕了堯的請求,而且連夜逃進箕山,隱居不出。

當時堯還以為許由謙虛,更加敬重,便又派人去請他,說:“如果堅不接受帝位,則希望能出來當個“九州長”。不料許由聽了這個訊息,更加厭惡,立刻跑到山下的穎水邊去,掬水洗耳。

許由的朋友巢父也隱居在這裡,這時正巧牽著一條小牛來給它飲水,便問許由乾什么。許由就把訊息告訴他,並且說:“我聽了這樣的不乾淨的話,怎能不趕快洗洗我清白的耳朵呢!”,巢父聽了,冷笑一聲說道:“哼,誰叫你在外面招搖,造成名聲,現在惹出麻煩來了,完全是你自討的,還洗耳恭聽什么耳朵!算了吧,別沾污了我小牛的嘴!”,說著,牽起小牛,逕自走向水流的上游去了。

據《巢縣誌》記載,古巢城東城門有一方池叫“洗耳池”,池邊有一條巷叫牽牛巷。相傳5000年前,巢父在池邊牽牛飲水時,批評一代聖賢許由“浮游於世,貪求聖名”,許由自慚不已,立即用池中清水洗耳、拭雙目,表示願聽從巢父忠告。後人為頌揚許由知錯就改的美德,遂將該方池取名為“洗耳池”,成語“洗耳恭聽”的典故也由此產生。

[洗耳恭聽]百科解釋

指做好準備用心地聆聽別人說的話,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。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,指專心地聽。出處:元·鄭廷玉《楚昭公》第四折:“請大王試說一遍,容小官洗耳(席而)恭聽。” 更多→ 洗耳恭聽

[洗耳恭聽]近義詞

[洗耳恭聽]反義詞

[洗耳恭聽]英文翻譯

Listen with open ea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