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草銜環是什麼意思,結草銜環的解釋,造句,出處,結草銜環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結草銜環   [jié cǎo xián huán]

[結草銜環]成語解釋

結草:把草結成繩子,搭救恩人;銜環:嘴裡銜著玉環。舊時比喻感恩報德,至死不忘。

[結草銜環]成語出處

元·李行道《灰闌記》:“多謝大娘子;小人結草銜環;此恩必當重報!”

[結草銜環]成語造句

感激先生的救命之恩,日後我一定結草銜環,以死相報。

[結草銜環]成語故事

春秋時,晉國的魏武子在生病時,曾囑咐他的兒子魏顆,在他死後,把一個沒有生過兒子的妾嫁出去。後來武子病重了,又告訴魏顆,在自己死後讓他這個妾陪葬。武子死了以後,魏顆覺得父親病危時的語言可能是神志不清時的胡言亂語,便依照他以前的吩咐把武子的愛妾嫁出去了。後來,魏顆領兵和秦國打仗,看見戰場上有個老人把遍地的草都打成了結子,纏住秦軍的戰馬,使秦軍兵將紛紛墜馬,魏顆因此獲勝並俘虜了秦將杜回。當夜,魏顆做了個夢,夢見在戰場上結草的老人自稱是那位出嫁妾的父親,是用此來報答魏顆不把自己女兒拿來陪葬之恩的。

[結草銜環]百科解釋

結草:把草結成繩子,搭救恩人;銜環:嘴裡銜著玉環。舊時比喻感恩報德,至死不忘。 更多→ 結草銜環

[結草銜環]英文翻譯

Make a grass knot or Champ a ring in order to repay kindn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