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圖報是什麼意思,感恩圖報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感恩圖報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感恩圖報   [gǎn ēn tú bào]

[感恩圖報]成語解釋

圖:設法。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。

[感恩圖報]成語出處

宋·曾鞏《上歐陽舍人書》:“其感與報;宜若何而圖之。”吳楚材等註:“即感恩圖報意頓住;下乃發出絕大議論。”

[感恩圖報]成語造句

我又不是他們孝子,為甚要走?我以後留在闖王大旗下感恩圖報,決不三心二意。

[感恩圖報]成語故事

解釋:對於別人給自己施與恩惠表示感激,並想辦法報答。圖:謀求。春秋時候,吳國的大將軍伍子胥帶領吳國的士兵要去攻打鄭國。鄭國的國君鄭定公說:「誰能夠讓伍子胥把士兵帶回去,不來攻打我們,我一定重重地獎賞他。」可惜沒有一個人想到好辦法,到了第四天早上,有個年輕的打漁郎跑來找鄭定公說:「我有辦法讓伍子胥不來攻打鄭國。」鄭定公一聽,馬上問打漁郎:「你需要多少士兵和車子?」打漁郎搖搖頭說:「我不用士兵和車子,也不用帶食物,我只要用我這根划船的槳,就可以叫好幾萬的吳國士兵回去吳國。」是什么樣的船槳那么厲害呀?打漁郎把船槳夾在胳肢窩下面,跑去吳國的兵營找伍子胥。他一邊唱著歌,一邊敲打著船槳:「蘆中人,蘆中人;渡過江,誰的恩?寶劍上,七星文;還給你,帶在身。你今天,得意了,可記得,漁丈人?」伍子胥看到打漁郎手上的船槳,馬上問他:「年輕人,你是誰呀?」打漁郎回答說:「你沒看到我手裡拿的船槳嗎?我爸爸就是靠這根船槳過日子,他還用這根船槳救了你呀。」伍子胥一聽:「我想起來了!以前我逃難的時候,有一個打漁的先生救過我,我一直想報答他呢!原來你是他的兒子,你怎么會來這裡呢?」打漁郎說:「還不是因為你們吳國要來攻打我們鄭國,我們這些打漁的人通通被叫來這裡。我們的國君鄭定公說:『只要誰能夠請伍將軍退兵,不來攻打鄭國,我就重賞誰!』希望伍將軍看在我死去的爸爸曾經救過您,不要來攻打鄭國,也讓我回去能得到一些獎賞。」伍子胥帶著感激的語氣說:「因為你爸爸救了我,我才能夠活著當上大將軍。我怎么會忘記他的恩惠呢?我一定會幫你這個忙的!」伍子胥一說完,馬上把吳國的士兵通通帶回去。打漁郎高興地把這個好訊息告訴鄭定公。一下子,全鄭國的人都把打漁郎當成了大救星,叫他「打漁的大夫」,鄭定公還送給他一百里的土地呢!伍子胥為了報答打漁郎的爸爸幫助過他,他不但不攻打鄭國還讓打漁郎得到獎賞,這就叫做“感恩圖報”。

[感恩圖報]百科解釋

感恩圖報,連動式;作謂語;用於人。又做知恩圖報。感:感激;恩:恩惠;圖:圖謀;報:報答。感激別人的恩惠而設法報答。 更多→ 感恩圖報

[感恩圖報]英文翻譯

Owe a debt of gratitude and hope to recompense i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