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性是什麼意思,索性的解釋,索性的反義詞近義詞,索性的意思,索性的英文翻譯

索性   [suǒ xìng]

[索性]基本解釋

直截了當,乾脆

[索性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索興 ”。乾脆;直截了當。

    宋 朱熹 《與魏元履書》:“ 熹 看得今日之事,只是士大夫不肯索性盡底裡説話,不可專咎人主。”《西遊記》第十七回:“拖將過來看處,卻是一條白花蛇怪。索性提起來,捽做五七斷。” 清 陳維崧 《菩薩蠻·雲臣招看牡丹以雨未赴》詞:“留花花不可,索性將花躲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五回:“偏偏那女子又是有意而來,彼此陰錯陽差,你越防他,他越近你,防著防著,索興防到自己屋裡來了。”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鄭振鐸》:“那么,《老蓮集》索興在 北平 印,怎樣呢?” 巴金 《中國人》:“索性擺出自己的觀點,看誰能說服別人。”

  2. 痛快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四十:“ 曾點 言志,當時夫子只是見他説幾句索性話,令人快意,所以與之。” 元 李文蔚 《燕青博魚》第三折:“滿鼻凹清風,拍胸膛爽氣。落的這徹骨毛索性。”

[索性]百科解釋

索性,漢語辭彙。注音:suǒ xìng釋義:乾脆;直接了當, 更多→ 索性

[索性]英文翻譯

Simply

[索性]近義詞

[索性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