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練是什麼意思,素練的解釋,素練的反義詞近義詞,素練的意思,素練的英文翻譯

素練   [sù liàn]

[素練]基本解釋

1.白色絹帛。常用以喻雲、水、瀑布等。《墨子·節葬下》:“文繡素練,大鞍萬領。” 唐 杜甫 《不離西閣》詩之二:“江雲飄素練,石壁斷空青。” 宋 張炎 《西河·依綠莊賞荷》詞:“軟波不翦素練浄,碧盈盈,移下秋影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八回:“天色向晚,東山月上,皎皎如同白日。 長江 一帶,如橫素練。” 清 林則徐 《中秋炮台眺月有作》詩:“涵空一白十萬頃,浄洗素練懸滄洲。”2.訓練有素;平素有訓練。《續資治通鑑·宋高宗建炎四年》:“若 呂頤浩 既去, 朱勝非 未來,使七月受命,八月之鎮,九月弓勁馬肥,敵人向南,兵不素練,糧不素積,又不設險,何以御之。” 清 黃六鴻 《福惠全書·保甲·訓練伍壯》:“其他鄰壤剽劫之事無日不聞,而惟 郯 為安土,所賴有素練之壯丁也。”

[素練]詳細解釋

  1. 白色絹帛。常用以喻雲、水、瀑布等。

    《墨子·節葬下》:“文繡素練,大鞍萬領。” 唐 杜甫 《不離西閣》詩之二:“江雲飄素練,石壁斷空青。” 宋 張炎 《西河·依綠莊賞荷》詞:“軟波不翦素練浄,碧盈盈,移下秋影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八回:“天色向晚,東山月上,皎皎如同白日。 長江 一帶,如橫素練。” 清 林則徐 《中秋炮台眺月有作》詩:“涵空一白十萬頃,浄洗素練懸滄洲。”

  2. 訓練有素;平素有訓練。

    《續資治通鑑·宋高宗建炎四年》:“若 呂頤浩 既去, 朱勝非 未來,使七月受命,八月之鎮,九月弓勁馬肥,敵人向南,兵不素練,糧不素積,又不設險,何以御之。” 清 黃六鴻 《福惠全書·保甲·訓練伍壯》:“其他鄰壤剽劫之事無日不聞,而惟 郯 為安土,所賴有素練之壯丁也。”

[素練]百科解釋

素練基本意思是白色絹帛。常用以喻雲、水、瀑布等。最早出自《墨子·節葬下》:“文繡素練,大鞍萬領。” 更多→ 素練

[素練]英文翻譯

Practic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