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尹是什麼意思,伊尹的解釋,伊尹的反義詞近義詞,伊尹的意思,伊尹的英文翻譯

伊尹   [yī yǐn]

[伊尹]基本解釋

商湯 大臣,名 伊 ,一名 摯 ,尹是官名。相傳生於 伊水 ,故名。是 湯 妻陪嫁的奴隸,後助 湯 伐 夏桀 ,被尊為阿衡。 湯 去世後歷佐 卜丙 (即 外丙 )、 仲壬 二王。後 太甲 即位,因荒淫失度,被 伊尹 放逐到 桐宮 ,三年後迎之復位。《尚書·伊訓》:“惟元祀十有二月乙丑 伊尹 祠於先王。”《左傳·襄公二十一年》:“ 伊尹 放 大甲 而相之,卒無怨色。” 杜預 注:“ 大甲 , 湯 孫也,荒淫失度。 伊尹 放之 桐宮 三年,改悔而復之,而無恨心。”《呂氏春秋·本味》:“ 有侁氏 女子採桑,得嬰兒於空桑之中,獻之其君。其君令烰人養之,察其所以然,曰:‘其母居 伊水 之上……故命之曰 伊尹 。’” 高誘 注:“以其生於 伊水 ,故名之 伊尹 ,非有訛也。” 唐 韓愈 《送孟東野序》:“ 夏 之時,五子以其歌鳴, 伊尹 鳴 殷 , 周公 鳴 周 。” 梁啓超 《新民說》第十二節:“欲求國之自尊,必先自國民人人自尊始。 伊尹 曰:‘余天民之先覺者也,予將以斯道覺斯民也,非余覺之而誰也。’”一說, 伊尹 藉故放逐 太甲 ,自立七年,後 太甲 還,被殺。參閱《竹書紀年》卷上、 郭沫若 《中國史稿》第二編第二章第一節。

[伊尹]詳細解釋

  1. 商湯 大臣,名 伊 ,一名 摯 ,尹是官名。相傳生於 伊水 ,故名。是 湯 妻陪嫁的奴隸,後助 湯 伐 夏桀 ,被尊為阿衡。

    湯 去世後歷佐 卜丙 (即 外丙 )、 仲壬 二王。後 太甲 即位,因荒淫失度,被 伊尹 放逐到 桐宮 ,三年後迎之復位。《尚書·伊訓》:“惟元祀十有二月乙丑 伊尹 祠於先王。”《左傳·襄公二十一年》:“ 伊尹 放 大甲 而相之,卒無怨色。” 杜預 註:“ 大甲 , 湯 孫也,荒淫失度。 伊尹 放之 桐宮 三年,改悔而復之,而無恨心。”《呂氏春秋·本味》:“ 有侁氏 女子採桑,得嬰兒於空桑之中,獻之其君。其君令烰人養之,察其所以然,曰:‘其母居 伊水 之上……故命之曰 伊尹 。’” 高誘 註:“以其生於 伊水 ,故名之 伊尹 ,非有訛也。” 唐 韓愈 《送孟東野序》:“ 夏 之時,五子以其歌鳴, 伊尹 鳴 殷 , 周公 鳴 周 。” 梁啓超 《新民說》第十二節:“欲求國之自尊,必先自國民人人自尊始。 伊尹 曰:‘余天民之先覺者也,予將以斯道覺斯民也,非余覺之而誰也。’”一說, 伊尹 藉故放逐 太甲 ,自立七年,後 太甲 還,被殺。參閱《竹書紀年》卷上、 郭沫若 《中國史稿》第二編第二章第一節。

[伊尹]百科解釋

伊尹(公元前1649年—公元前1549年),伊姓,名摯,小名阿衡,“尹”不是名字,而是“右相”的意思。夏朝末年生於空桑(一說今河南杞縣,一說今河南伊川縣,一說山東曹縣,一說陝西合陽),因其母居伊水之上,故以伊為氏。伊尹為中國商朝初年著名賢相丞相、政治家、思想家,已知最早的道家人物之一。他也是中華廚祖,中原菜系創始人。約公元前16世紀初,伊尹輔助商湯滅夏朝,為商朝的建立立下汗馬功勞。“以鼎調羹”“調和五味”的理論來治理天下,就是老子所說的“治大國若烹小鮮”。他任丞相期間,整頓吏治,洞察民情,使商朝初年經濟比較繁榮,政治比較清明,商朝國力迅速強盛。伊尹歷事商朝商湯、外丙、仲壬、太甲、沃丁五代君主五... 更多→ 伊尹

[伊尹]英文翻譯

Yi Y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