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劫是什麼意思,空劫的解釋,空劫的反義詞近義詞,空劫的意思,空劫的英文翻譯

空劫   [kōng jié]

[空劫]基本解釋

佛教語。成、住、壞、空四劫之末。謂世界滅壞之後,再造之前的空虛階段。

[空劫]詳細解釋

  1. 佛教語。成、住、壞、空四劫之末。謂世界滅壞之後,再造之前的空虛階段。

    宋 陸游 《北窗睡起》詩:“高懷元在 羲皇 上,大事已明空劫前。” 宋 葉適 《潘廣度》詩:“坐具平鋪佛叉手,空劫以前人總有。”參閱《大明三藏法數》卷十八。

[空劫]百科解釋

空劫指大乘佛教在印度即發生二大教系,對於諸法體性究竟為「空」或「有」,因主張不同而引起之論爭。龍樹、提婆之教系,主張諸法皆空;後之三論宗即承續此主張。無著、世親之教系,則主張諸法為有,後推演成法相宗。於小乘佛教亦曾存在空有論爭,例如毘曇宗主張有,成實宗主張空。此外,其他小乘之分派多達二十餘部,且每每彼此立義,互為論爭,而大乘佛教於印度僅此空有二派。 然於此二派祖師龍樹、提婆及無著、世親之時代,並未產生正面論爭,僅系二派之教義各有異趣而已,亦即龍樹、提婆主張消極之空論,無著、世親主張積極之有論。 更多→ 空劫

[空劫]英文翻譯

the empty kalp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