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ěn 
  • 14
  • TQVN

[穩]基本解釋

安定,固定:~步。~定。~固。~健。~重(zhòng )。安~。站~。~如泰山。

[穩]詳細解釋

〈形〉

  1. (形聲。從禾,隱省聲。“禾”與糧食有關,有了糧食,心就安定了。本義:安定,平穩)

  2. 同本義

    地名破冢,真破冢而出,行人安穩,布帆無恙。——《世說新語·排調》

  3. 又如:安穩(穩當;平穩);穩拍拍(穩穩噹噹);穩愜(穩定使滿意);穩善(安穩美好);穩腳(猶穩步);穩疾(安穩而快速);穩平(平穩)

  4. 妥帖;穩妥

    還須奏過了朝廷,才為穩便。——明· 羅懋登《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》

  5. 又如:工穩(工整而妥貼);穩順(妥帖和諧);穩約(穩妥而有準繩);穩善(妥善。作為隱語,指打劫);穩吃三注(指輕而易舉地得到全部收穫);穩協(工穩而協調)

  6. 沉靜;穩重 。如:穩口深藏舌(緘默不語);穩住架(方言。鎮靜下來,穩定情緒,沉住氣);穩住神兒(沉著冷靜,不慌亂);穩堰堰(不慌不忙);穩穩沉沉(穩定沉著的樣子);穩穩靜靜(穩重安靜);穩審(穩妥安祥)

  7. 勻稱,適度 。如:穩身(謂身材勻稱,適度);穩稱(勻稱)

  8. 一定;準定 。如:穩受(準定受到);穩請(有把握的求取);穩篤篤(形容很有把握);穩打穩(形容很有把握)

〈動〉

  1. 蹂谷聚。即蹂踐聚集的穀粒,使穀殼和米分開

    穩,持谷聚。——《廣韻》。按:周祖謨校勘記:“持”為“治”。 民國《續修鹽城縣誌》:“稻秕稃聚者謂之穩。《玉篇》‘穩’字訓‘蹂谷聚’。今謂稻中秕稃揚之使聚者曰穩子,又曰偃子。”

  2. 安頓 。如:穩住(安慰住,安頓好)

  3. 誘使人暫緩行動

    他倆個把我穩在這裡,推買東西去了。——秦簡夫《東堂老》

  4. 忍受(如困苦或艱難)而不動搖、屈服或退讓

    我為甚不敢明聞,肋底下插柴自穩。——關漢卿《救風塵》

  5. 搞端正

    戰袍待穩,絮重更薰香。——《敦煌曲校錄》

  6. 〈方〉∶放,擱

    …說著便將水盆穩在炕上。——張雷《變天記》

[穩]百科解釋

穩,wen,由禾和急組成。其意為象禾苗生長一樣,不知不覺,不急不燥。 更多→

[穩]英文翻譯

stab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