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kē 
  • 9
  • TUFH

[科]基本解釋

1.動植物的分類單位:獅子屬於貓~。槐樹是豆~。

2.機關內部組織的劃分:~室。財務~。

3.學術或專業的類別:~目。學~。文~。外~。

4.古代分科考選文武官吏後備人員的制度:~舉。~甲。~第。登~。

5.判定(刑罰):~處(chù)。~罰。

6.古典戲劇本中指示角色表演動作時的用語:笑~。~白。

7.古同“棵”。

[科]詳細解釋

〈名〉

  1. (會意。從禾,從斗。“斗”的意思是“量”。合起來指衡量、分別穀子的等級品類。本義:品類,等級)

  2. 同本義

    科,程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
    為力不同科。——《論語·八佾》

    與此同科。——《論衡·幸偶》

    君歌且休聽我歌,我歌今與君殊科。——韓愈《八月十五夜贈張巧曹》

  3. 又如:科品(種類;等級);科榮(科第榮華);科爵(指封建王朝官員的品級爵位)

  4. 法令;刑律

    三儀同科。——《太玄·玄離》。注:“法也。”

    從水之科滿。——《太玄·從》。注:“法也。”

    若有作奸犯科及為忠善者。——諸葛亮《出師表》

  5. 又如:科防互設(條律禁令交相設定);科文(法令條文);科令(法令;律條);科戒(修道的戒律、法規)

  6. 科舉考試的科目或等第

    設程試之科,重金爵之賞。——韋昭《博奕論》

  7. 又如:科分(科舉中式之年份);科甲出身(由科舉及第而取得入仕的資格);科法(科舉取士之法);科貢(泛指科舉)

  8. 條款;段落

    科條既備。——《戰國策·秦策》

  9. 又如:科段(指文章的段落或部分);科條(科目,項目;條例;謂分類整理成條款、綱目)

  10. 法式;規制 。如:科式(法式。指宗教儀式);科制(制度;程式)

  11. 課程或業務的分類 。如:文科;工科;理科;科本(課本,教科書)

  12. 官署或機關中按工作性質分設的部門 。如:科研所(從事科學研究的機構);科業(指行業中的某一部門);科道(指科道兩衙門)

  13. 指科斗文字。我國古代字型之一。以其筆劃頭圓大、尾細長、狀似蝌蚪而得名 。如:科斗文(科斗文字);科斗字(科斗文字);科斗書(科斗文字);科斗籍(古文經籍)

  14. 傳統戲劇角色的動作

    鼓三通,鑼三下科。——《竇娥冤》

  15. 又如:打科;笑科

  16. 草叢 。如:科生(叢生);科藤(藤的一種。可以作杖、編席、制繩索)

  17. 通“窠”。坎;坑

    其於木也,為科上槁。——《易·說卦》

    盈科而後進。——《孟子·離婁下》

  18. 又如:科子(坑子);科臼(窠臼);科雉(剛出窠之雉;幼雉)

〈動〉

  1. 審理獄訟;判刑 。如:科罪(判處罪刑,依律斷罪);科半(指依刑律減半判罪);科決(審理判決);科案(審理查究案件)

  2. 考較;查核 。如:科計(估量;計算);科校(稽核);科問(查問)

  3. 課稅,徵稅

    假此科斂丁口。——《聊齋志異》

  4. 又如:科派(攤派);科差(向官府繳納的捐稅和承擔的差役);科斂(聚斂,收取財物)

  5. 謂參加科舉考試 。如:科甲(舊時指科舉);科進(通過科考取得進士出身);科詔(指關於科舉的詔令)

  6. 修剪枝蔓;芟除蕪穢 。如:科柏(修剪柏樹。祭掃靈墓);科斧(蠶桑工具之一種。用以砍除桑樹繁枝)

〈形〉

  1. 空虛

    其於木也,為科上槁。——《易·說卦》。孔穎達疏:“科,空也。陰在內為空。木即空中者,上必枯槁。”

[科]百科解釋

科,ke,從禾從斗。本義:品類,等級。用斗量禾,以區分出禾的品類。〈名〉(1) 會意。從禾,從斗。“斗”的意思是“量”。合起來指衡量、分別穀子的等級品類。本義:品類,等級。(2) 同本義 [sort]科,在字典中有多種意思,有名詞、動詞和形容詞三種詞性。在生物學中,還是位於目與屬之間的生物分類單位之一。 更多→

[科]英文翻譯

sec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