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舉考試是什麼意思,科舉考試的解釋,科舉考試的反義詞近義詞,科舉考試的意思,科舉考試的英文翻譯

科舉考試   [kē jǔ kǎo shì]

[科舉考試]基本解釋

隋 唐 以來封建王朝設科取士而定期舉行的中央或地方級考試。

[科舉考試]詳細解釋

  1. 隋 唐 以來封建王朝設科取士而定期舉行的中央或地方級考試。

    吳玉章 《從甲午戰爭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憶》四:“在當時,讀書人總是要參加科舉考試的,我雖然對科舉考試已經沒有什么興趣,也不得不去參加。”

[科舉考試]百科解釋

科舉制,又稱科舉、科舉制度,是中國古代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制度。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,所以叫做科舉。士子應舉,原則上允許‘投牒自進’,不必非得由公卿大臣或州郡長官特別推薦,這一點是科舉制最主要的特點,也是與察舉制最根本的區別科舉制改善了之前的用人制度,徹底打破血緣世襲關係和世族的壟斷;“朝為田舍郎,暮登天子堂”,但後期從內容到形式嚴重束縛了應考者,使許多人不講求實際學問,束縛思想。科舉制從隋朝(一說唐朝)開始實行,直至清光緒卅一年(1905年)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,前後經歷一千三百餘年,成為世界延續時間最長的選拔人才的辦法。中國古代規模最大的科舉考場為江南貢院,占地超過30餘萬平方米。另闢... 更多→ 科舉考試

[科舉考試]英文翻譯

The imperial examin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