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守是什麼意思,看守的解釋,看守的反義詞近義詞,看守的意思,看守的英文翻譯

看守   [kān shǒu]

[看守]基本解釋

1.負責守衛、看管
2.細心照料
3.舊時稱監獄裡看管犯人的人
4.指過渡性的臨時處理國家政務

[看守]詳細解釋

  1. 看管;看護。

    明 凌濛初 《北紅拂》第一出:“門上誰人在此看守?”《紅樓夢》第七九回:“﹝ 王夫人 ﹞只吩咐眾奶娘等好生伏侍看守,一日兩次帶進醫生來診脈下藥。” 沈從文 《新與舊·蕭蕭》:“於是祖父從現實出發,想出了個聰明主意,把 蕭蕭 關在房裡,派人好好看守著。”

  2. 監視和管押。

    趙樹理 《李家莊的變遷》十一:“ 王安福 見把 小毛 捉住了,順便想起 李如珍 來,問了問 鐵鎖 ,說是已經看守起來了,也就放心睡去。” 楊匡滿 郭寶臣 《命運》:“一個看守的法警也大聲呼喊,想使犯人們安靜下來。”

  3. 指門衛。

    魯迅 《南腔北調集·上海的少女》:“公園看守會格外認真的檢查入門券。”

  4. 指看管犯人的人。

    端木蕻良 《被撞破了的臉孔》:“看守讓我們在樓下甬道上,站成一排。”

[看守]百科解釋

看守,指負責守衛、照料;監視和管理(犯人);稱監獄裡看守犯人的人。 更多→ 看守

[看守]英文翻譯

guard

[看守]近義詞

[看守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