橫行是什麼意思,橫行的解釋,橫行的反義詞近義詞,橫行的意思,橫行的英文翻譯

橫行   [héng xíng]

[橫行]基本解釋

1.不循阡陌,跨越田畝而行
2.依仗暴力做壞事
3.以掠奪的方式游遍[地區]
4.縱橫馳騁,所向無阻

[橫行]詳細解釋

  1. 不循正道而行。

    《周禮·秋官·野廬氏》:“禁野之橫行徑踰者。” 賈公彥 疏:“言橫行者,不要東西為橫、南北為縱,但是不依道塗,妄由田中,皆是橫也。”《漢書·司馬相如傳上》:“扈從橫行,出乎四校之中。” 王先謙 補註:“橫行,謂軍士分校就列,天子周回按部,不由中道行而旁出。”

  2. 廣行,遍行。

    《荀子·修身》:“體恭敬而心忠信,術禮義而情愛人,橫行天下,雖困四夷,人莫不貴。” 王先謙 集解引 盧文弨 曰:“橫行天下,猶《書》所云‘方行天下’,言周流之廣。” 宋 陳善 《捫虱新話·李杜韓柳優劣》:“若其祖述墳典,憲章騷雅,上傳三古,下籠百氏,橫行闊視於綴述之場者, 子厚 一人而已矣。” 清 魏源 《黃山詩》之四:“老松生空山,一物無可恃……勢不欲上天,橫行海雲里。”

  3. 猶言縱橫馳騁。多指在征戰中所向無敵。

    《吳子·治兵》:“寧勞於人,慎無勞馬,常令有餘,備敵覆戰。能明此者,橫行天下。”《史記·季布欒布列傳》:“上將軍 樊噲 曰:‘臣願得十萬眾,橫行 匈奴 中。’” 唐 胡適 《燕歌行》:“ 漢 家煙塵在東北, 漢 將辭家破殘賊。男兒本自重橫行,天子非常賜顏色。” 明 梁辰魚 《古輪台·擬出塞》曲:“成敗古難憑,但願輸忠藎,君不聞,男子重橫行。” 清 陶澂 《當垂老別》詩:“不如事征戰,橫行寄胸臆。”

  4. 謂胡作非為。

    《史記·伯夷列傳》:“ 盜蹠 日殺不辜,肝人之肉,暴戾恣睢,聚黨數千人橫行天下,竟以壽終。是遵何德哉?”《古今小說·晏平仲二桃殺三士》:“三個不知文墨禮讓,在朝廷橫行,視君臣如同草木。” 老舍 《茶館》第三幕:“抗日戰爭勝利後,國民黨特務和 美國 兵在 北京 橫行的時候。”

  5. 橫著行走,多指螃蟹。喻肆行無忌。

    唐 皮日休 《詠蟹》:“莫道無心畏雷電,海龍王處也橫行。” 元 楊顯之 《瀟湘雨》第四折:“常將冷眼看螃蟹,看你橫行得幾時。” 清 李漁 《慎鸞交·狠圖》:“不戴烏紗官名在,人人見我稱員外。任橫行似蟹,沒人來佈擺。”

  6. 橫列,橫著排列。

    《墨子·備穴》:“十步擁穴,左右橫行,高廣各十尺,殺。” 孫詒讓 間詁:“此言凡穴直前十步,則左右橫行別為方十尺之穴。”《宋史·禮志二十》:“次金吾將軍押細仗入正衙門後,橫行拜訖,分行上黃道。” 丘逢甲 《汕頭海關歌寄伯瑤》:“大官小吏鹹朒縮,左華右洋日張示。華商半懸他國旗,報關但用橫行字。” 魯迅 《彷徨·肥皂》:“ 四銘 接來看時,知道是字典,但文字非常小,又是橫行的。”

  7. 宋 代官員在放假三日後聚集上朝,謂之“橫行”。

    宋 王禹偁 《謫居感事》詩:“更直當春好,橫行隔宿咨。” 宋 宋敏求 《春明退朝錄》卷中:“舊制,凡連假三日而著於令者,宰相至陞朝官盡赴 文德殿 參假,謂之橫行。” 宋 龐元英 《文昌雜錄》卷三:“遇休假,併三日已上,應內殿起居官畢集,謂之橫行。”

[橫行]百科解釋

本書是網路作家斷刃天涯的一本穿越異世小說,講述一個絕頂盜賊在異時空的橫行歷程。 更多→ 橫行

[橫行]英文翻譯

Rampant

[橫行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