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力是什麼意思,目力的解釋,目力的反義詞近義詞,目力的意思,目力的英文翻譯

目力   [mù lì]

[目力]基本解釋

[eyesight;vision] 視力一個目力很好的年青人

[目力]詳細解釋

  1. 視力。

    《孟子·離婁上》:“聖人既竭目力焉,繼之以規矩準繩,以為方圓平直,不可勝用也。” 宋 陸游 《夜坐聞湖中漁歌》詩:“少年嗜書竭目力,老去觀書澀如棘。” 魯迅 《故事新編·鑄劍》:“天色愈暗,他也愈不安,盡目力望著前方,毫不見有國王回來的影子。” 艾青 《大西洋》詩:“在目力所不能及的、迷濛的、遙遠的地方,到處都埋伏著危險。”

  2. 辨別是非好壞的能力。

    宋 周密 《齊東野語·紹興御府書畫式》:“惜乎鑑定諸人……人品不高,目力苦短,凡經前輩品題者,盡皆拆去,故今御府所藏多無題識。” 元 湯垕 《畫論》:“書畫之好本士大夫適興寄意而已……若賞鑒高尚之士,固不待破説,平常目力未定者,或為所惑。”

  3. 觀察事物的能力。

    明 張寧 《方洲雜言》:“ 袁尚寶 忠徹 ,世善相人……一日所接,豈止數十,內鑑不精,目力隨亂,與世之凡士,何相遠哉!”

[目力]百科解釋

目力,指視力。如:一個目力很好的年青人。 更多→ 目力

[目力]英文翻譯

Eyesight

[目力]近義詞

[目力]相關詞語

[目力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