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識是什麼意思,見識的解釋,見識的反義詞近義詞,見識的意思,見識的英文翻譯

見識   [jiàn shi]

[見識]基本解釋

1.指明智地、正確地作出判斷及認識的能力
2.廣泛接觸事物,擴大見聞
3.知識;見聞

[見識]詳細解釋

  1. 見解;知識。

    晉 袁宏 《後漢紀·光武帝紀五》:“每幸郡國,見父老掾吏,問數十年事,吏民皆驚喜。令自以見識,各盡力命焉。” 宋 張載 《張子語錄·後錄上》:“自 孟子 後,儒者無他見識。”《醒世恆言·灌園叟晚逢仙女》:“他是有勢力的人,卻又醉了,怎與他一般樣見識。”

  2. 指武藝。

    元 無名氏 《千里獨行》第一折:“則俺這兄弟 張飛 誰近的,他端的有見識,使一條點鋼鎗敢與萬人敵。” 元 無名氏 《射柳捶丸》第二折:“則説他有見識,則説他多智謀。”

  3. 主意;計策。

    《京本通俗小說·錯斬崔寧》:“又使見識往鄰舍家借宿一夜,卻與漢子通同計較,一處逃走。” 元 劉伯亨 《朝元樂》套曲:“針線拘繫,縫半邊忘半邊,錯了見識。”《西遊記》第三五回:“那魔不知是個見識,只道是句老實言語,就將根本從頭説出。”

  4. 認識我。

    漢 劉向 《列女傳·齊宿瘤女》:“﹝ 閔王 ﹞使使者加金百鎰,往聘迎之。父母驚惶,欲洗沐,加衣裳。女曰:‘如是見王,則變容更服,不見識也,請死不往。’於是如故隨使者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二班》:“ 殷 狼狽而行,懼無投止。遇一媼來,睹其狀,曰:‘ 殷先生 喫苦矣!’ 殷 戚然訴狀,問何見識。媼曰:‘余即石室中灸瘤之病嫗也。’”

  5. 謂接觸事物,擴大見聞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五二回:“ 黛玉 笑道:‘帶來了,就給我們見識見識也罷了。’” 朱自清 《<經典常談>序》:“有一位外國教授說過,閱讀經典的用處,就在教人見識經典一番。”

[見識]百科解釋

見識,見聞。詞語解釋:1. 指明智地、正確地作出判斷及認識的能力見識產生於人的才智,也產生於他的天性與心地。2. 廣泛接觸事物,擴大見聞。到各處走走,出去見識見識也是好的。3.知識;見聞。4.見聞;知識:長~ㄧ~廣。【英譯】 [sense;experience;sensi-bleness; widen one's knowledge;enrich (gain) one's experience;see the world; knowledge] 更多→ 見識

[見識]英文翻譯

enrich (gain) one's experience; experience; knowledge; see the world; sense; sensi-bleness; widen one's knowledge

[見識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