皇都是什麼意思,皇都的解釋,皇都的反義詞近義詞,皇都的意思,皇都的英文翻譯

皇都   [huáng dōu]

[皇都]基本解釋

1.京城;國都。 漢 班固 《東都賦》:“獲白雉兮效素烏,嘉祥阜兮集皇都。” 北周 庾信 《燕射歌辭·<宮調曲>之三》:“祺祥鍾赤縣,靈瑞炳皇都。” 唐 韓愈 《早春呈張水部》詩:“最是一年春好處,絶勝花柳滿皇都。” 許地山 《換巢鸞鳳》:“ 北京 是皇都,誰敢去打?”2. 遼 都名。 遼 神冊 三年建, 會同 元年改稱 上京 。故址在今 內蒙古自治區 巴林左旗 南 波羅城 。

[皇都]詳細解釋

  1. 京城;國都。

    漢 班固 《東都賦》:“獲白雉兮效素烏,嘉祥阜兮集皇都。” 北周 庾信 《燕射歌辭·<宮調曲>之三》:“祺祥鍾赤縣,靈瑞炳皇都。” 唐 韓愈 《早春呈張水部》詩:“最是一年春好處,絶勝花柳滿皇都。” 許地山 《換巢鸞鳳》:“ 北京 是皇都,誰敢去打?”

  2. 遼 都名。

    遼 神冊 三年建, 會同 元年改稱 上京 。故址在今 內蒙古自治區 巴林左旗 南 波羅城 。

[皇都]百科解釋

皇都,代指古代國都。多出現在文人墨士的詩詞當中。最早見於漢代班固的《白雉詩》“嘉祥阜兮集皇都”。 更多→ 皇都

[皇都]英文翻譯

Royal

[皇都]近義詞

[皇都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