蔭蔽是什麼意思,蔭蔽的解釋,蔭蔽的反義詞近義詞,蔭蔽的意思,蔭蔽的英文翻譯

蔭蔽   [yīn bì]

[蔭蔽]基本解釋

1.(蔭今讀yīn)遮蔽;隱蔽。 艾青 《獻給鄉村的詩》:“這些年老的樹,在山崗上集成樹林,蔭蔽著一個古老的鄉村和它的居民。”
2.庇蔭。 漢 劉向 《說苑·復恩》:“臣終不敢以蔭蔽之德,而不顯報王也。”

[蔭蔽]詳細解釋

  1. (蔭今讀yīn)遮蔽;隱蔽。

    艾青 《獻給鄉村的詩》:“這些年老的樹,在山崗上集成樹林,蔭蔽著一個古老的鄉村和它的居民。”

  2. 庇蔭。

    漢 劉向 《說苑·復恩》:“臣終不敢以蔭蔽之德,而不顯報王也。”

[蔭蔽]百科解釋

【讀音】蔭蔽:yìn bì【釋義】①(枝葉)遮蔽;②隱蔽。【例句】茅屋蔭蔽在樹林中。【詞性】動詞由國家教育委員會,國家語言委員會,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聯合下發的《異讀詞審音表》明確規定"蔭"統讀yìn,"樹蔭"、"林蔭道"應作"樹陰""林陰道"。但在一些固定格式(如綠樹成蔭)和專用名詞(如人名、地名)中,原讀yīn,表示"樹蔭"義的"蔭"字習慣上保持不變。 更多→ 蔭蔽

[蔭蔽]英文翻譯

Shade

[蔭蔽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