的的是什麼意思,的的的解釋,的的的反義詞近義詞,的的的意思,的的的英文翻譯

的的   [dí dí]

[的的]基本解釋

1.明白,昭著 2.副詞。的確;實在

[的的]詳細解釋

  1. 分明貌。

    漢 劉向 《新序·雜事二》:“故 闔閭 用 子胥 以興, 夫差 殺之而亡; 昭王 用 樂毅 以勝, 惠王 逐之而敗。此的的然若白黑。” 宋 賀鑄 《河傳》詞:“彼美箇人,的的風流心眼。”

  2. 光亮、鮮明貌。

    南朝 陳 徐陵 《在北齊與楊僕射書》:“至於鐺鐺曉漏,的的宵烽。” 唐 陳子昂 《宿空舲峽青樹村浦》詩:“的的明月水,啾啾寒夜猿。” 元 宋褧 《浣溪沙·崑山州城西小寺》詞:“曲沼芙蓉秋的的,小山叢桂晚蕭蕭。” 明 徐渭 《宣府槐龍篇》詩:“的的朱門照,霏霏緑霧濛。”

  3. 深切貌,濃郁貌。

    唐 蘇頲 《陳倉別隴州司戶李維深》詩:“情言正的的,春物宛遲遲。” 唐 鮑溶 《經隱叟》詩:“蘿景深的的,蕙風閒薰薰。” 明 高啟 《春日懷諸親舊》詩:“涉世悠悠夢,懷人的的思。” 清 黃景仁 《綺懷》詩:“炧盡蘭釭愁的的,滴殘虬水思愔愔。”

  4. 象聲詞。

    唐 韓偓 《夜坐》詩:“格是厭厭饒酒病,終須的的學漁歌。” 清 陳鼎 《邵飛飛傳》:“其《燕台詞》曰:‘……俗子不知人意嬾,挨肩的的唱秧歌。’”

  5. 即嫡嫡。謂嫡派親傳。的,通“ 嫡 ”。

    《古尊宿語錄》卷四:“山僧佛法,的的相承。”

  6. 真實;確實。

    唐 趙氏 《夫下第》詩:“良人的的有奇才,何事年年被放回?” 宋 陸友仁 《研北雜誌》卷一:“篆法自 秦 李斯 ,至 宋 吳興 道士 張有 而止。後世的的有所據依。” 明 楊慎 《詞品·謝勉仲》:“若‘餘酲未解抹頭懶,屏裡 瀟湘 夢遠。’亦的的佳句。”《再生緣》第九六回:“ 酈卿 果是人中傑,才情的的勝奇男。”

[的的]百科解釋

文學書面用語。 更多→ 的的

[的的]英文翻譯

Th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