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及是什麼意思,白及的解釋,白及的反義詞近義詞,白及的意思,白及的英文翻譯

白及   [bái jí]

[白及]基本解釋

1.亦稱“ 白芨 ”。植物名。塊莖含黏液質和澱粉等,可作糊料,亦可入藥。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草一·白及》:“其根白色,連及而生,故名白及。” 清 王士禛 《香祖筆記》卷九:“余丙子使 蜀 ,山路中見白芨花,因得‘西風盡日濛濛雨,開遍空山白芨花’之句。” 趙樹理 《金字》:“這位熱心幫忙的青年有經驗,並沒有問我怎樣做,就把泥金放在碗底,倒了一點水,用白芨研起來。”
2.牛名。《太平廣記》卷四三四引 南朝 梁元帝 《金樓子》:“ 大月支 及 西胡 ,有牛名曰白及,今日割取其肉一二斤,明日其瘡即愈。”

[白及]詳細解釋

  1. 亦稱“ 白芨 ”。植物名。塊莖含黏液質和澱粉等,可作糊料,亦可入藥。

   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草一·白及》:“其根白色,連及而生,故名白及。” 清 王士禛 《香祖筆記》卷九:“余丙子使 蜀 ,山路中見白芨花,因得‘西風盡日濛濛雨,開遍空山白芨花’之句。” 趙樹理 《金字》:“這位熱心幫忙的青年有經驗,並沒有問我怎樣做,就把泥金放在碗底,倒了一點水,用白芨研起來。”

  2. 牛名。

    《太平廣記》卷四三四引 南朝 梁元帝 《金樓子》:“ 大月支 及 西胡 ,有牛名曰白及,今日割取其肉一二斤,明日其瘡即愈。”

[白及]百科解釋

白及,中藥名。為蘭科植物白及Bletilla striata( Thunb.) Reichb.f.的乾燥塊莖。每年9~10月當莖葉枯萎時採挖,除去鬚根,洗淨,置沸水中煮或蒸至無白心,曬至半乾,除去外皮,曬千。 更多→ 白及

[白及]英文翻譯

Bletilla striat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