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丁是什麼意思,白丁的解釋,白丁的反義詞近義詞,白丁的意思,白丁的英文翻譯

白丁   [bái dīng]

[白丁]基本解釋

1.沒有取得功名的平民 2.[古]平民。也指臨時徵集的無軍籍的壯丁

[白丁]詳細解釋

  1. 指沒有功名的人;平民。

    《隋書·李敏傳》:“﹝ 隋文帝 ﹞謂公主曰:‘ 李敏 何官?’對曰:‘一白丁耳。’” 宋 岳飛 《奏乞除在外宮觀第三札子》:“伏念臣起自白丁,誤蒙器使。” 明 無心子 《金雀記·擲果》:“家世 洛陽 ,性習豪邁,甘為紈袴,又恥白丁。”《十月》1981年第5期:“要唱獨腳戲,自己吹自己……談笑無白丁,往來皆知己。”

  2. 指不學無術或缺乏知識的人。亦指文盲。

    唐 劉禹錫 《陋室銘》:“談笑有鴻儒,往來無白丁。” 明 王錂 《春蕪記·報仇》:“每嘗聞得那 季小姐 精於翰墨,這封書,恰像個白丁寫的。”《人民日報》1981.4.4:“一分到公社衛生院我就開始學點業務知識,一兩年下來,至少不是白丁了。”

  3. 舊指臨時徵集的壯丁。也稱白徒。

    《宋書·沉攸之傳》:“既至京都,詣領軍將軍 劉遵考 ,求補白丁隊主。”《南史·王敬則傳》:“ 胡松 領馬軍突其後,白丁無器杖,皆驚散。” 唐 吳兢 《貞觀政要·論納諫》:“更有勑旨,今年白丁多已役訖,若從此放免,並是虛荷國恩。”《舊五代史·僭偽傳二·劉守光》:“屬 瀛洲 軍亂,殺郡守, 仁恭 ( 劉仁恭 )募白丁千人討平之, 匡威 壯其才,復使為帳中爪牙,令將兵戍 蔚州 。”參見“ 白徒 ”。

[白丁]百科解釋

白丁,作為一個詞語,原指平民百姓,也指沒學問的人;猶白徒。本無軍籍臨時徵集起來的壯丁;病名。現在也指那些本來想丁克卻中途反悔又要孩子的夫妻們,意為“白白丁克了一回”。 更多→ 白丁

[白丁]英文翻譯

Mister

[白丁]反義詞

[白丁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