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起是什麼意思,發起的解釋,發起的反義詞近義詞,發起的意思,發起的英文翻譯

發起   [fā qǐ]

[發起]基本解釋

倡議 [做某件事情]

[發起]詳細解釋

  1. 生長;產生;發生。

    《淮南子·繆稱訓》:“父之於子也,能發起之,不能使無憂尋。” 漢 王充 《論衡·感類》:“陰陽不和,災變發起。”《後漢書·楊震傳》:“臣伏念方今災害發起,瀰瀰滋甚。” 魯迅 《熱風·隨感錄二十五》:“我一直從前曾見 嚴又陵 在一本什么書上發過議論……現在到了 北京 ,這情形還未改變,我也時時發起這樣的憂慮。”

  2. 開啟;啟發。

    《淮南子·要略》:“執中含和,德形於內,以莙凝天地,發起陰陽。”《呂氏春秋·恃君》“所以激君人者之行” 漢 高誘 註:“激,發也。所以發起君人之行。”《晉書·段灼傳》:“辭義實淺,不足採納。然臣私心,誠謂有可發起覺悟遺忘。” 唐 封演 《封氏聞見記·貢舉》:“好事者紀其姓名,自 神龍 以來迄於茲日,名曰《進士登科記》,亦所以昭示前良,發起後進也。”

  3. 揭發。

    《漢書·張敞傳》:“ 敞 以耳目發起賊主名區處,誅其渠帥。”《漢書·朱博傳》:“ 禁 晨夜發起部中盜賊及它伏姦,有功效。”《後漢書·酷吏傳·王吉》:“曉達政事,能斷察疑獄,發起姦伏,多出眾議。”

  4. 剖析;剖白。

    三國 魏 嵇康 《管蔡論》:“ 管蔡 雖懷忠抱誠,要為罪誅。罪誅已顯,不得復理。內心幽伏,罪惡遂章。幽章之路大殊,故令奕世未蒙發起耳。”

  5. 闡發;發揮。

    《南齊書·周顒傳》:“此甘與肥,皆無明之報聚也。何至復引此滋腴,自污腸胃。丈人得此有素,聊復寸言發起耳。” 明 李贄 《復麻城人書》:“漫書到此,似太無謂,然亦因公言發起耳,非為公也。”

  6. 啟動。

    《隋書·禮儀志三》:“將帥先教士目,使習見旌旗指麾之蹤,發起之意,旗臥則跪。”

  7. 倡議做某件事情;組織起。

    《金瓶梅詞話》第十一回:“預備下粥兒不吃,平白新生髮起,要餅和湯。” 周恩來 《人民政協共同綱領草案的特點》:“第一是 中國 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的問題。這種統一戰線的發起遠在第一次大革命時期。” 沙汀 《困獸記》一:“這是個星期日, 章桐 的友好們為他發起了一場洗塵的筵宴。” 鄭振鐸 《<許地山選集>序》:“他於一九二○年和我們一同發起文學研究會,並開始寫起短篇小說來。”

  8. 發動,使開始。

    碧野 《我們的力量是無敵的》第二章:“這一切都說明了全團正在秘密地對敵人準備發起一次突然的襲擊。” 任斌武 《無聲的浩歌》:“ 范熊熊 無法再忍受了,她準備豁出一切,向這種腐朽的邪惡風氣,向浸染黨的肌體的毒菌發起衝刺,作不妥協的鬥爭。”

[發起]百科解釋

發起是一個詞語,第一個意思是指倡議做某件事情,第二個意思是發動,第三個意思是提出。 更多→ 發起

[發起]英文翻譯

Launch

[發起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