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教是什麼意思,異教的解釋,異教的反義詞近義詞,異教的意思,異教的英文翻譯

異教   [yì jiào]

[異教]基本解釋

1.不同的教化。
2.不是自己所信奉的宗教。
3.特指非正統的宗教。
4.非正統的思想學派。

[異教]詳細解釋

  1. 不同的教化。

    《宋書·何承天傳》:“勤惰異教,貧富殊資,疆埸之民,多懷彼此。”

  2. 不是自己所信奉的宗教。

    晉 蔡謨 《佛像頌議》:“今欲發王命,敕史官,上稱先帝好佛之志,下為異教作一像之頌,於義有疑焉。”異教,一本作“ 夷狄 ”。 唐 韓愈 《華山女》詩:“ 華山 女兒家奉道,欲驅異教歸仙靈。”

  3. 特指非正統的宗教。

    宋 葉適 《李氏中洲記》:“佛之學入中原,其始固為異教而已,久而遂與聖人之道相亂。”

  4. 非正統的思想學派。

    金 元好問 《曲阜紀行》詩之八:“ 魯 人惑異教,吾道宜湮淪。 許行 學 神農 ,耒耜手自親,當時 子孟子 ,直以為匪民。”

[異教]百科解釋

指不同的教。有兩種含義,一種含義是指不同的文化教俗。一種含義是指站在一種文化教俗的角度稱其他不同的教為異教,即不同的外教。這種含義分兩種情況,一種情況是將不同於自己文化教俗的國外的教稱為異教,中國人將不同於中國文化教俗的外國的教稱為異教;一種情況是同一個社會的不同思想教派將其他的教稱為異教。 更多→ 異教

[異教]英文翻譯

Pagan

[異教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