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物喪志是什麼意思,玩物喪志的解釋,造句,出處,玩物喪志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玩物喪志   [wán wù sàng zhì]

[玩物喪志]成語解釋

玩:玩賞;喪:喪失;志:志氣。指迷戀於所玩賞的事物而消磨了積極進取的志氣。
貶義

[玩物喪志]成語出處

宋·朱熹《近思錄》:“明道先生以記誦博識為玩物喪志。”

[玩物喪志]成語造句

他整天只是提籠架鳥,東遊西逛,玩物喪志,那是很危險的。

[玩物喪志]成語故事

春秋時,衛懿(yì)公是衛國的第十四代君主。衛懿公特別喜歡鶴,整天與鶴為伴,如痴如迷,喪失了進取之志,常常不理朝政、不問民情。他還讓鶴乘高級豪華的車子,比國家大臣所乘的還要高級,為了養鶴,每年耗費大量資財,引起大臣不滿,百姓怨聲載道。

公元前659年,北狄部落侵入國境,衛懿公命軍隊前去抵抗。將士們氣憤地說:“既然鶴享有很高的地位和待遇,現在就讓它去打仗吧!”懿公沒辦法,只好親自帶兵出征,與狄人戰於滎澤,由於軍心不齊,結果戰敗而死。人們把衛懿公的行為稱作“玩物喪志”。古人有詩云:,曾聞古訓戒禽荒,一鶴誰知便喪邦。

滎澤當時遍磷火,可能騎鶴返仙鄉?

[玩物喪志]百科解釋

玩物喪志,意指玩弄無益之器物易於喪失意志,貽誤大事 。語本《書·旅獒》:“玩人喪德,玩物喪志。” 孔 傳:“以器物為戲弄則喪其志。” 宋 朱熹 《近思錄》卷二:“ 明 道先生 以記誦博識為玩物喪志。” 更多→ 玩物喪志

[玩物喪志]近義詞

[玩物喪志]反義詞

[玩物喪志]英文翻譯

sap one’s spirit by seeking pleasur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