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蟬是什麼意思,玉蟬的解釋,玉蟬的反義詞近義詞,玉蟬的意思,玉蟬的英文翻譯

玉蟬   [yù chán]

[玉蟬]基本解釋

1.蟬鬢的美稱。
2.首飾。
3.指冠飾。即貂蟬。
4.植物名。即石蟬花。以其花似蟬,故名。

[玉蟬]詳細解釋

  1. 蟬鬢的美稱。

    唐 孟簡 《詠歐陽行周事》:“高髻若黃鸝,危鬢如玉蟬。” 五代 和凝 《宮詞》之十八:“香雲雙颭玉蟬輕,侍從君王苑裡行。” 前蜀 張蠙 《邊將》詩:“戰骨沙中金鏃在,賀筵花畔玉蟬新。”參見“ 蟬鬢 ”。

  2. 首飾。

    唐 王建 《宮詞》之六二:“玉蟬金雀三層插,翠髻高叢緑鬢虛。” 前蜀 韋莊 《怨王孫》詞:“玉蟬金雀寶髻,花簇鳴璫,繡衣裳。”

  3. 指冠飾。即貂蟬。

    宋 陸游 《閒中富貴》詩:“箇中得意君知否,不換金貂與玉蟬。”

  4. 植物名。即石蟬花。以其花似蟬,故名。

    唐 譚用之 《送僧中孚南歸》詩:“苔封石錦棲霞室,水迸衣珠噴玉蟬。” 明 楊慎 《雁來紅賦》:“ 蜀 城之花,與玉蟬而同房; 漢 宮之菊,配黃鵠以分裳。”參閱 宋 宋祁 《益部方物略記》。

[玉蟬]百科解釋

玉蟬:1.蟬鬢的美稱。 2.首飾。 3.指冠飾。即貂蟬。 4.植物名。即石蟬花。以其花似蟬,故名。蟬的造型很早就被中國人選用為佩飾。古人注重玉蟬,生以為佩,死以為含,因而有將此類玉蟬稱為“王含”者,應視為喪葬玉一類,而不同於其他形狀的玉蟬。 更多→ 玉蟬

[玉蟬]英文翻譯

Jade Cicada

[玉蟬]相關詞語

[玉蟬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