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人作嫁是什麼意思,為人作嫁的解釋,造句,出處,為人作嫁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為人作嫁   [wèi rén zuò jià]

[為人作嫁]成語解釋

原意是說窮苦人家的女兒沒有錢置備嫁衣,卻每年辛辛苦苦地用金線刺鄉,給別人做嫁衣。比喻空為別人辛苦。

[為人作嫁]成語出處

清·曹雪芹《紅樓夢》:“妙玉嘆道:‘何必為人作嫁?但是我進京以來;素無人知;今日你來破例;恐將來纏繞不休。’”

[為人作嫁]成語造句

整天忙忙碌碌,辛辛苦苦,只不過是為人作嫁衣裳,想來令人神傷。

[為人作嫁]百科解釋

原意是說窮苦人家的女兒沒有錢置備嫁衣,卻每年辛辛苦苦地用金線刺繡,給別人做嫁衣。比喻空為別人辛苦。 更多→ 為人作嫁

[為人作嫁]近義詞

[為人作嫁]反義詞

[為人作嫁]英文翻譯

busy oneself with helping other people; fools lade water and wise men catch the fish; slave for others with no benefit to oneself as one who sews sb. else's troussea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