寄人籬下是什麼意思,寄人籬下的解釋,造句,出處,寄人籬下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寄人籬下   [jì rén lí xià]

[寄人籬下]成語解釋

寄:依附。依附於他人籬笆下。比喻依附別人生活。
貶義

[寄人籬下]成語出處

《南齊書·張融傳》:“丈夫當刪詩書;制禮樂;何至因循寄人籬下?”

[寄人籬下]成語造句

長期寄人籬下的生活使她養成委曲求全的性格。

[寄人籬下]成語故事

在南北朝時期的南齊,有個名叫張融的讀書人,是長史張暢的兒子、郎中張緯的孫子。他生性怪僻,舉止奇特。張融雖然身材矮小,面貌醜陋,但走路的時候卻喜歡昂首挺胸,旁若無人,而且他反應機敏,對別人的提問常常對答如流。

南齊太祖蕭道成在沒有做皇帝的時候,就很欣賞張融的才學和品格。張融能言善辯,講話幽默。有一次張融請假回鄉,蕭道成問他家住在哪裡。張融回答說:“我住在陸地上但不是房屋裡,住在船上但不是水上。”蕭道成不明白這是怎么一回事,就問張融的親戚張緒。張緒告訴皇上說:“張融家住在東山附近,沒有固定的住處。暫且將一隻小船牽上岸邊,全家人住在裡面。”蕭道成聽了哈哈大笑。還有一次,蕭道成曾當面答應授任張融為司徒長史,然而卻很長時間沒有正式下詔書。一天,張融騎著一匹瘦得可憐的馬上下朝。蕭道成看見了就問他:“你的這匹馬怎么這么瘦啊?你每天給它多少飼料?”張融回答說:“我答應餵它一石粟,可是我並沒有真的餵給它啊!”蕭道成明白了張融的意思,隨即正式下詔授任張融為司徒長史。

有一次,蕭道成與張融探討書法。蕭道成說:“你的書法已經頗有骨力,但還缺少二王的法度。”張融回答說:“陛下不應該說我缺少二王的法度,應說二王缺少我的法度。”在寫文章方面,張融也主張要有獨創性,要有自己的風格。他在《門律自序》中寫道:“作為男子漢大丈夫,寫文章應當像孔子刪編《詩》、《書》,制定《禮》、《樂》那樣,發揚自己的創造性,為什么要模仿別人,像鳥雀那樣寄居在人家的籬笆下面呢?”

[寄人籬下]百科解釋

泛意是指居住在別人家裡、依附著他人生活。現在社會衍生的另一種意思指地位低於別人、在別人的管轄或者手下過活。用以比喻需要依託別人的生活,沒有自己的獨立生活。 更多→ 寄人籬下

[寄人籬下]為謎底的謎語

1.禽(打一成語)

[寄人籬下]反義詞

[寄人籬下]英文翻譯

rely on sb。 for a liv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