灰塵是什麼意思,灰塵的解釋,灰塵的反義詞近義詞,灰塵的意思,灰塵的英文翻譯

灰塵   [huī chén]

[灰塵]基本解釋

細乾而成粉末的土或其它物質的粉粒;被化為微細部分的某物;細的粉末

[灰塵]詳細解釋

  1. 塵埃,塵土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六回:“﹝ 魯智深 ﹞就灶邊拾把草,把春檯揩抹了灰塵。” 郭沫若 《北伐途次》六:“房間怕有兩三個月沒有人住宿過,也沒有人打掃過,灰塵真是‘山積’著的。”

  2. 喻微不足道。

    《文選·乾寶<晉紀總論>》:“若夫 文王 日昃不暇食, 仲山甫 夙夜匪懈者,蓋共嗤點以為灰塵,而相詬病矣。” 呂向 註:“輕之如灰塵。”

  3. 喻消亡。

    唐 高適 《古大梁行》:“ 魏王 宮觀盡禾黍, 信陵 賓客隨灰塵。” 明 劉基 《前有尊酒行》:“ 瑤臺 倐忽成灰塵,流毒猶且遷 殷 民。”

[灰塵]百科解釋

灰塵是被別的事物而起。它是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,灰塵來源於工業排放物、燃燒煙塵、土壤揚塵等。灰塵是人類健康的大敵,所以人們特別討厭它,灰塵帶著許多細菌病毒和蟲卵到處飛揚,傳播疾病。但灰塵也是有好處的:灰塵使大自然中有晚霞朝暉、閒雲迷霧、彩虹日暈等氣象萬千的自然景色。假如沒有灰塵,大自然將多么單調啊! 更多→ 灰塵

[灰塵]英文翻譯

dust

[灰塵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