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說是什麼意思,胡說的解釋,胡說的反義詞近義詞,胡說的意思,胡說的英文翻譯

胡說   [hú shuō]

[胡說]基本解釋

1.隨便亂說
2.無道理的話

[胡說]詳細解釋

  1. 何說,怎么說。

    《墨子·節葬下》:“今執厚葬久喪者言曰:厚葬久喪,果非聖王之道。夫胡説中國之君子為而不已,操而不擇哉?” 畢沅 校註:“猶言何説。” 王煥鑣 校釋:“胡説,何説,怎么説。”

  2. 沒有根據地或沒有道理地亂說;瞎說。

    宋 朱熹 《答石子重書》之八:“仁者其言也訒,蓋心存理著,自是不胡説耳。” 元 喬吉 《兩世因緣》第三折:“俺家裡酒色春無價,休胡説生香玉有瑕。” 明 唐順之 《與劉寒泉通府書》:“執事試考其年月,皆四年以前胡説也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五四回:“你這話胡説!天下那裡有個冒認父親的!” 趙樹理 《小二黑結婚》七:“ 小芹 聽了這話,知道跟這個裝神弄鬼的娘說不出什么道理來,乾脆躲了出去,讓他娘一個人胡說。” 巴金 《長官意志》:“他們隨便胡說什么,都有人吹捧,而且要人們照辦。”

  3. 猶胡鬧。

    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四回:“他這兒子就更胡説,混穿混吃,和尚、道士、工匠、花子,都拉著相與,卻不肯相與一個正經人!”

[胡說]百科解釋

胡說,指隨便亂說;比喻說話的人對事物發展的狀態不加以分析其正確與否,做出一種不負責任的語言表達方式。 更多→ 胡說

[胡說]英文翻譯

Nonsense

[胡說]近義詞

[胡說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