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言是什麼意思,名言的解釋,名言的反義詞近義詞,名言的意思,名言的英文翻譯

名言   [míng yán]

[名言]基本解釋

很出名的說法,著名的話

[名言]詳細解釋

  1. 稱說;描述。

    《書·大禹謨》:“名言茲在茲,允出茲在茲,惟帝念功。” 孔 傳:“名言此事,必在此義。” 唐 鄭綮 《開天傳信記》:“ 力士 再拜賀曰:‘非常之事也,願陛下為臣一奏之。’其聲寥寥然,不可名言也。” 宋 蘇軾 《賀提刑馬宣德啟》:“其為喜幸,豈易名言。” 清 錢謙益 《讀杜小箋中·寄張十二山人彪》:“此數句隱顯映帶,其妙處未易名言。”

  2. 著名的言論或話語。

   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言語》:“ 庾公 嘗入佛圖,見臥佛,曰:‘此子疲於津梁。’於時以為名言。” 宋 歐陽修 《歸田錄》卷一:“公嘗語 尹師魯 曰:‘恩欲歸己,怨使誰當?’聞者嘆服,以為名言。” 朱自清 《論標語口號》:“格言也罷,名言也罷,作用其實都在指示人們行動,向著某一些目的。”

[名言]百科解釋

名言:很出名的說法,著名的話,一般指名人說的話。 更多→ 名言

[名言]英文翻譯

Well-known saying

[名言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