塵埃是什麼意思,塵埃的解釋,塵埃的反義詞近義詞,塵埃的意思,塵埃的英文翻譯

塵埃   [chén āi]

[塵埃]基本解釋

1.飛揚的塵土
2.;比喻污濁的東西

[塵埃]詳細解釋

  1. 飛揚的灰土。

    《禮記·曲禮上》:“前有水,則載青旌;前有塵埃,則載鳴鳶。”《莊子·逍遙遊》:“野馬也,塵埃也,生物之以息相吹也。” 唐 杜甫 《兵車行》:“爺娘妻子走相送,塵埃不見 鹹陽橋 。” 柔石 《沒有人聽完她底哀訴》:“朔風一陣陣地掃清她身上底塵埃和她胸中底苦痛。”

  2. 猶塵俗。

    《淮南子·俶真訓》:“芒然仿佯於塵埃之外,而消搖於無事之業。”《史記·屈原賈生列傳》:“濯淖污泥之中,蟬蛻於濁穢,以浮游塵埃之外。”《四遊記·鐵拐獨步遇師》:“振衣千仞岡,何必戀塵埃。” 魯迅 《墳·文化偏至論》:“非超越塵埃,解脫人事,或愚屯罔識,惟眾是從者,其能緘口而無言乎?”

  3. 指社會的底層。

    《警世通言·趙春兒重旺曹家莊》:“有一個 梁夫人 ,能於塵埃中識拔 韓世忠 。” 清 鈕琇 《記吳六奇將軍事》:“海內奇傑,非從塵埃中物色,未可得也。”

  4. 喻骯髒或骯髒的東西。

    巴金 《懷念老舍同志》:“坦率地說,我們誰的心靈中沒有封建的塵埃呢?”

  5. 污染,蒙受污穢。

    清 周亮工 《皖江與文燈岩》詩:“文章乾氣象,姓字不塵埃。”

[塵埃]百科解釋

年輕的竊賊艾奇闖進紐約的一座寓所中行竊,不過他手段實在是不怎么高明,竟然被寓所的主人、一位步履蹣跚的老太太機智地當場捉住。這位名叫安吉拉的老太太在成功地制服了他後,用槍強迫他聽自己講故事,並許諾在講完後給他金幣作為獎勵。於是在這座放滿了褪色的黑白照片的房間裡,安吉拉開始講自己的故事。 更多→ 塵埃

[塵埃]英文翻譯

dust

[塵埃]近義詞

[塵埃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