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熱是什麼意思,溫熱的解釋,溫熱的反義詞近義詞,溫熱的意思,溫熱的英文翻譯

溫熱   [wēn rè]

[溫熱]基本解釋

1.微熱;溫暖。
2.加溫使熱。
3.猶溫度。

[溫熱]詳細解釋

  1. 微熱;溫暖。

   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滱水》:“水出西北 暄谷 ,其水溫熱若湯,能愈百疾,故世謂之溫泉焉。” 聞一多 《深夜底淚》詩:“輕柔的淚,溫熱的淚,洗得淨這僕僕的征塵?” 茹志鵑 《高高的白楊樹·如願》:“到夜裡,到人家都熄燈睡覺的時候, 阿永 才聽見媽媽的聲音,摸到媽媽那雙溫熱的手。”

  2. 加溫使熱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八二回:“隨即取過鏇杓舀酒,就堂前溫熱,傾在銀壺內。”

  3. 猶溫度。

    管樺 《女民警》:“﹝她﹞扚了一匙水,用嘴唇試探一下溫熱,小心地送進病人嘴裡。”

[溫熱]百科解釋

①病因。同溫邪或熱邪。亦有以邪輕為溫,邪重為熱;漸感為溫,速發為熱;冬春為溫,夏暑為熱者。 ②病名。即溫病。如《溫熱經緯》以此作為外感熱病的總稱。   ③溫病分類名稱。病因由於熱而不挾濕的,稱為溫熱,如風溫和溫燥等;濕熱合邪的,稱為濕熱,如暑溫、濕溫等。 病名。包括各種溫病、熱病。或根據感受熱邪的輕重、類別和季令的不同,而分別稱之為溫病、熱病者。《類證活人書》卷五:“因春溫氣而變,名曰溫病;因夏熱氣而變,名曰熱病。溫、熱二名,直以熱之多少為義。”也有將溫病之偏於熱甚者,稱之為溫熱病者。《溫病條辨·上焦篇》:“溫熱者,春末夏初,陽氣弛張,溫盛為熱也。” 更多→ 溫熱

[溫熱]英文翻譯

Warm

[溫熱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