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質是什麼意思,體質的解釋,體質的反義詞近義詞,體質的意思,體質的英文翻譯

體質   [tǐ zhì]

[體質]基本解釋

人體健康狀況和對外界的適應能力

[體質]詳細解釋

  1. 體與質;形體與質地。

    三國 魏 王弼 《周易略例·明爻通變》:“同聲相應,高下不必均也;同氣相求,體質不必齊也。” 邢璹 註:“初四二五三上,同聲相應不必均高卑也,同氣相求不必齊形質也。” 清 李漁 《閒情偶寄·聲容·治服》:“紬與緞之體質不光,花紋突起者,即是精中之麄,深中之淺。”

  2. 身體素質。

    《晉書·南陽王保傳》:“ 保 體質豐偉,嘗自稱重八百斤。” 明 胡應麟 《少室山房筆叢·丹鉛新錄八·素足女》:“婦女纏足……體質乾枯,腥穢特甚。” 郭沫若 《中國史稿》第一編第一章第一節:“人類體質的變化是由勞動決定的,是在勞動過程中逐步形成的。”

  3. 指形體。

    唐 蘇鶚 《杜陽雜編》卷中:“上好食蛤蜊,一日左右方盈盤而進,中有擘之不裂者。上疑其異,乃焚香祝之。俄傾自開,中有二人,形眉端秀,體質悉備。” 宋 梅堯臣 《和仲文聯句》:“久厭官局檢,聊休體質舒。” 明 方孝孺 《友筠軒賦》:“風節持以雅素,體質直而端莊。”

  4. 指本質;氣質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一:“《正蒙》有一説好,只説金與木之體質屬土,水與火卻不屬土。” 明 李贄 《與焦弱侯書》:“此生雖非甚聰慧,然甚得狷者體質,有獨行之意。”

[體質]百科解釋

體質,是由先天遺傳和後天獲得所形成的,人類個體在形態結構和功能活動方面所固有的、相對穩定的特性,與心理性格具有相關性。個體體質的不同,表現為在生理狀態下對外界刺激的反應和適應上的某些差異性,以及發病過程中對某些致病因子的易感性和疾病發展的傾向性。所以,對體質的研究有助於分析疾病的發生和演變,為診斷和治療疾病提供依據。 更多→ 體質

[體質]英文翻譯

constitution; physiqu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