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塵是什麼意思,清塵的解釋,清塵的反義詞近義詞,清塵的意思,清塵的英文翻譯

清塵   [qīng chén]

[清塵]基本解釋

1.拂除塵埃。
2.車後揚起的塵埃。亦用作對尊貴者的敬稱。清,敬詞。
3.清輕的塵埃。
4.比喻清靜無為的境界;清高的遺風;高尚的品質。

[清塵]詳細解釋

  1. 拂除塵埃。

    漢 班固 《東都賦》:“雨師泛灑,風伯清塵。”

  2. 車後揚起的塵埃。亦用作對尊貴者的敬稱。清,敬詞。

    《漢書·司馬相如傳下》:“犯屬車之清塵。” 顏師古 註:“塵,謂行而起塵也。言清者,尊貴之意也。” 三國 魏 繁欽 《定情》詩:“我出東門游,邂逅承清塵。” 南唐 陳陶 《寄兵部任畹郎中》詩:“常思 劍浦 別清塵,荳蔻花紅十二春。” 王闓運 《丁文誠誄》:“侍清塵於 華陽 ,忝邦政之必聞。”

  3. 清輕的塵埃。

    晉 左思 《魏都賦》:“增搆峩峩,清塵彯彯。” 唐 杜甫 《八哀詩·贈太子太師汝陽郡王璡》:“忽思格猛獸,苑囿騰清塵。” 清 曹寅 《五月十一日夜集西堂限韻》之四:“清塵隱高樹,萬瓦光鱗鱗。”

  4. 比喻清靜無為的境界;清高的遺風;高尚的品質。

    《楚辭·遠遊》:“聞 赤松 之清塵兮,願承風乎遺則。” 姜亮夫 校註:“清塵,《章句》訓徽美。 寅 按即指上之虛靜、恬愉、無為自得之境界也。” 南朝 宋 謝靈運 《述祖德詩》之二:“苕苕歷千載,遙遙播清塵。”《梁書·任昉傳》:“想 惠 莊 之清塵,庶 羊 左 之徽烈。”《北齊書·文苑傳·顏之推》:“ 堯 舜 不能榮其素樸, 桀 紂 無以污其清塵。” 唐 杜牧 《西江懷古》詩:“ 范蠡 清塵何寂寞,好風唯屬往來商。”

[清塵]百科解釋

清塵,多義詞,主要義項有:(1).拂除塵埃。 (2).車後揚起的塵埃。亦用作對尊貴者的敬稱。清,敬詞。(3).清輕的塵埃。 (4).比喻清靜無為的境界;清高的遺風;高尚的品質。 更多→ 清塵

[清塵]英文翻譯

your honorable presence

[清塵]相關搜尋